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信息快遞:利用大數據推動哲學社會科學發展

——“首屆大數據與哲學社會科學研討會”述要

劉 學

2018年07月26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華北電力大學大數據與哲學社會科學實驗室、北京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大眾化與國際傳播協同創新中心等單位聯合主辦的“首屆大數據與哲學社會科學研討會”近日在河北省保定市召開。與會者圍繞如何將大數據應用到哲學社會科學研究中進行了研討。

與會者認為,當今時代已經是大數據時代,大數據正深刻影響著人類的生產生活方式,也在豐富著哲學社會科學的研究方法。在此背景下,將大數據與哲學社會科學研究融合起來,可以進一步推動哲學社會科學發展。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應善於自覺學習和運用大數據的理論與方法,重視大數據在數據化文本研讀、數據化語義提煉方面的優勢,充分發揮大數據在社會輿情研究、學科動態研究等方面的突出作用。研討會上,來自馬克思主義理論、哲學、經濟學、法學、管理學等多個學科的專家學者分享了利用大數據開展相關研究取得的成果,探討了進一步利用大數據推動哲學社會科學發展的思路、方法與技術。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6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