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科學指引

學苑論衡:把握新發展理念的哲學意蘊

方  文

2018年07月23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理念是行動的先導,一定的發展實踐是由一定的發展理念來引領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准確把握經濟社會發展規律,洞悉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問題和挑戰,順應時代和實踐新要求,提出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新發展理念為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動力、厚植發展優勢進而實現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科學指引,具有深厚的馬克思主義哲學意蘊。

彰顯人民性的價值追求

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哲學鮮明的理論品格,也是新發展理念的思想精髓。新發展理念繼承和發展歷史唯物主義關於人民主體性和人民是歷史創造者的基本原理,抓住歷史唯物主義關於生產力發展和人的發展的根本問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明確發展的人民主體性,把握發展的人民動力性,揭示發展的人民目的性,詮釋了我們黨人民至上、為民擔當和為人民謀幸福的價值追求,彰顯出我們黨回應新時代人民期盼、增進人民福祉的使命擔當。

創新發展堅持把人民群眾作為生產力發展主體,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與首創精神,激發和調動人民群眾的能動性和創造性,著力凝聚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力量。協調發展堅持以人為本,以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強調解決好發展不協調不平衡問題。綠色發展倡導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讓人民群眾呼吸上新鮮的空氣、喝上干淨的水、吃上放心的食品、生活在宜居的環境中,切實感受到發展帶來的生態紅利。開放發展旨在加強中國人民同世界各國人民的交流與合作,使各國人民獲得更多發展機會,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創造人類的美好未來。共享發展強調改革發展成果由全體人民共同享有,讓人民群眾在發展中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感受到社會公平正義。

新發展理念堅持人既是發展的主體也是發展的目的這一歷史唯物主義觀點,回答了發展為了誰、發展依靠誰、發展成果由誰享有這一發展中的原則性問題,把人民群眾主體地位是否真正得到尊重、人民群眾生活是否真正幸福、人民群眾利益是否真正得到維護作為檢驗發展成果的根本標准,體現出馬克思主義哲學把人民利益作為最高追求的價值導向。

貫穿辯証思維的方法論

辯証唯物主義認為,事物是普遍聯系和永恆發展的,要在聯系和發展中認識把握事物的本質和規律。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但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面臨的風險和挑戰依然嚴峻復雜。這就要求我們樹立辯証思維,科學分析存在的問題及其原因並加以解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進步。

新發展理念融匯辯証唯物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堅持用聯系與發展的眼光分析和解決當下我國發展面臨的問題,為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科學方法論。創新發展強調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的核心位置,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努力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協調發展堅持兩點論和重點論的辯証統一,把握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強調既要重點突破解決突出問題,又要整體推進實現全面發展,處理好經濟社會、城鄉區域等各方面關系。綠色發展遵循對立統一規律,正確認識和把握矛盾對立面的相互轉化,把發展置於人、自然、社會三者統一的有機系統之中,要求在“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的良性互動和辯証統一中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開放發展闡明發展曲折性和前進性的辯証統一,要求既把握和利用好有利的國際環境、又主動應對復雜國際因素帶來的新問題新挑戰,始終堅定信心、努力增強本領,著力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不斷增強我國的國際話語權。共享發展立足全體人民的發展訴求,強調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著力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彰顯人民群眾作為實踐主體和價值主體的辯証思想。

概言之,新發展理念運用聯系和發展的觀點,認識和把握我國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關系,折射出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真理和價值光芒。

強調發展的整體聯動

辯証唯物主義認為,世界是一個普遍聯系的有機整體,每一事物或現象都與周圍的其他事物或現象存在聯系,而且每一事物或現象也是由各個部分和要素相互聯系、相互作用而構成的系統或整體。新發展理念堅持以全局的視野、系統的眼光看問題,從整體上把握事物的發展趨勢、把握問題的關聯性。具體來看,新發展理念是由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個子系統構成的有機整體,各個子系統既各有側重又內在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依存、相互促進。

新發展理念體現了我們黨在發展問題上的整體性系統性思維。創新發展是動力子系統,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抓住創新就抓住了整個經濟社會發展的“牛鼻子”。貫徹創新發展理念,就要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的核心位置,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以系統創新增強發展新動能。協調發展是平衡子系統,要求在破解難題、補齊短板上下功夫,在鞏固和厚植優勢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全面的問題。綠色發展是保障子系統,是持續健康發展的必要條件,其要義在於實現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的有機統一,將“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融為一體,推動人與自然和諧發展。開放發展是內外聯動子系統,要求發展主動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堅持對外開放,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解決好發展的內外聯動問題,不斷提高對外開放的質量和水平。共享發展是目標子系統,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保障人民群眾朝著共同富裕的目標穩步前進。還應看到,共享發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目的在於讓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確保經濟社會發展與人的全面發展整體聯動、有機統一。

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個子系統既各自獨立又高度耦合,共同支撐新發展理念的宏大系統。它們彼此之間相得益彰、整體聯動,共同引領事關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深刻變革。

(作者為雲南農業大學南亞東南亞政黨研究中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3日 16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