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建構面向新時代的發展哲學

豐子義

2018年07月23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哲學向來和時代緊密相連,因為哲學是時代精神的精華,是被把握在思想中的時代。哲學必須面向時代,自覺對時代精神進行把握,進而影響和引領時代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時代需要新的哲學。作為一個新的研究方向,發展哲學不僅拓展了哲學研究的領域,而且成為哲學與社會發展一個更為直接的“接口”,使哲學可以更好發揮在促進社會發展中的作用。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提供哲學支撐、哲學智慧,這是發展哲學應有的使命擔當。

每一個時代都有特定的發展理念,它突出反映那個時代的實踐理性、價值取向和時代精神,對於社會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影響。從歷史上看,歐洲中世紀的神學發展理念,使整個社會處於封建蒙昧狀態,導致上千年發展緩慢。近代以來,理性觀念的確立和弘揚,開創了一種新文明,引領歐洲社會邁入現代化。因此,研究社會發展,不僅要加強具體對策性研究,而且要對發展理念予以高度關注。

面向新時代,發展哲學應在發展理念研究上發揮特長,對其進行深入研究和闡釋。事實上,在對發展的認識上,近年來已經發生巨大變化。比如,對發展的理解,不再僅僅將其看作是經濟增長﹔發展也不再僅僅以社會發展的程度來衡量,還要以發展結果與主體的價值關系來確定﹔完整意義上的社會發展,已經與人的發展交融在一起。這就是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又如,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之所以是新發展理念,一個根本原因就在於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以人民為中心來展開的。

面向新時代的發展哲學,必須面對新問題。問題是時代的聲音,把握住問題就把握住了時代。發展哲學的理論價值,就在於能夠對發展中的重大理論問題和現實問題作出正確分析和解答。離開問題的提出和解答,也就封閉了發展哲學的發展道路。應當看到,我國發展所取得的成就前所未有,但目前所面臨的矛盾和問題也前所未有。特別是隨著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入推進,要解決的都是深層次難題。如何分析和解決這些難題?答案不在本本裡,也不在原有發展模式裡,而在艱辛的理論探索和實踐探索中。這就要求發展哲學真正切入問題、深入研究問題。當然,並非所有問題都是發展哲學要研究的問題。作為一種批判性、反思性的學問,發展哲學要研究的問題是發展中的“哲學”問題,而非其他學科意義上的發展問題﹔不是要給發展開列具體方案,而是要提供一些前提性的反思和方法論的思考。隻有找准了問題和研究方式,發展哲學才能真正發揮自身的優勢。

面向新時代的發展哲學,還要加強對發展經驗的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辟,不僅創造了中國奇跡,而且創造了中國經驗。對中國經驗加以認真總結,也是發展哲學研究的一個重要方面。成功經驗總是含有一些規律性的東西,通過對規律性的東西進行提煉、概括,可以得出具有普遍性的理論。從經驗上升到理論,一方面可以對經驗有更為深刻的理解和認識,因為感覺到了的東西,往往不能立刻理解它,隻有理解了的東西才能深刻地感覺它﹔另一方面對理論本身的發展是一個推動,能夠促進理論的豐富和發展。中國經驗固然是中國的創造,但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著人類文明進步的規律,因而也是人類文明發展的重要成果。因此,我們的研究不僅要突出中國經驗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還要通過經驗總結將其進一步升華,凸顯這些經驗對於解決人類社會面臨的普遍問題所具有的重要價值。隻有這樣,中國經驗以及相應的哲學觀念才能走向世界,從而為世界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和中國力量。

(作者為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3日 16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