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系建設浦東論壇——政治經濟學學術話語體系建設-2018在滬召開

2018年07月22日14:5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7月20日,由中國浦東干部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上海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共同主辦,中國社科院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創新智庫、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協辦的“中國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系建設浦東論壇”——“政治經濟學學術話語體系建設-2018”在學院召開。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黨組成員、學部委員、經濟研究所所長高培勇,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上海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黨組書記、專職副主席燕爽,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副院長(主持工作)王金定出席論壇並致辭。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黨委書記王立勝主持論壇開幕式。

高培勇指出,中國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系浦東論壇旨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系建設的重要論述精神,推進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建設,繁榮發展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事業。他就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系建設和政治經濟學學術話語體系建設談了三點意見,第一,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系建設和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建設是一個統一體﹔第二,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為主線索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是中國經濟學界面臨的最重要的任務﹔第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話語體系建設最好用比較的方法來加以闡釋。他強調,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建設至少涉及到學術體系、學科體系和話語體系,“特色”二字的靈魂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立足中國實踐,解決中國問題。燕爽強調,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政治經濟學在不斷總結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實踐經驗的基礎上,形成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社會主義本質理論、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理論等一系列重要理論。他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樹立新發展理念、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適應和引領新常態、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戰略思想和理論觀點,書寫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新篇章。上海高度重視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系的建設,將之作為打造思想理論創新的新高地、打響上海文化品牌的新任務,扎實推進。王金定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成功駕馭了我國經濟發展大局,在實踐中形成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開拓了黨中央治國理政的經濟篇,推動了中國政治經濟學學術話語體系的豐富和發展。他表示,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已經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列為重點建設的三大學科之一,在課程體系、教材編寫、學術研究、人才培養和國際交流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

上海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黨組成員、專職副主席解超教授主持論壇主旨發言。八位專家先后發表觀點。南京大學原黨委書記、人文社會科學資深教授洪銀興教授認為,中國改革開放40年,政治經濟學作出了很大理論貢獻。在某種程度上說,改革開放所有重大進展都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理論成果在實踐中的產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政治經濟學也進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研究進入體系構建階段,其新時代特征表現在社會主義的本質規定上,表現在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上,表現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發展目標上。南開大學原黨委副書記、副校長、經濟研究所教授逄錦聚教授指出,改革開放最根本的成就之一就是創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最寶貴的經驗之一就是堅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指導實踐。這就以事實回答了中國人不僅可以創造經濟奇跡,而且可以創造理論成果。在全面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建設進程中,要不斷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北京師范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白暴力教授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具有鮮明的“人民性”,人民中心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邏輯起點。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所黨委書記王立勝指出,社會主義的生產目的是“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必須明確這一生產目的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理論紅線。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張暉明教授從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的完整性出發,指出刷新歷史唯物主義方法論、厘清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方法的內在本質和發展脈絡,對於中國政治經濟學理論的創新具有先導意義。上海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權衡研究員分析了構建中國特色經濟學話語體系的五大價值功能和需要處理好的六大關系。學院教務部主任何立勝教授從政府與市場的邊界及其功能調整的視角探討了中國經濟轉型的本質。上海財經大學經濟學院馬艷教授論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邏輯框架。下午,論壇分為四組進行了專題討論。在此后的論壇閉幕式上,上海社會科學院經濟所怕長沈開艷研究員 、四川大學張銜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郭冠清研究員、上海大學劉錚教授分別做了大會交流。復旦大學孟捷教授做會議總結發言。由學院院務委員、科研部主任、上海社會科學界聯合會副主席劉靖北教授主持論壇閉幕式。

中國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系建設 “浦東論壇”是由全國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系建設協調辦公室、上海市委宣傳部指導,中國浦東干部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上海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主辦的全國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系常設論壇,旨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系建設重要論述,推動哲學社會科學各個學科中國特色話語體系建設,打造一個具有中國特色、海派風格的一流話語體系建設品牌論壇,為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體系服務。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復旦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南開大學、南京大學、北京師范大學、武漢大學、上海財經大學、中央財經大學、吉林大學、中山大學、山東大學、浙江大學、上海社會科學院、上海大學、中央黨校、中國浦東干部學院等科研機構、高校和黨校的200余位專家學者參加了本屆論壇。

(中國浦東干部學院李怡供稿)

(責編:李葉、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