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非關系正青春

胡澤曦

2018年07月21日09: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同期聲:
  記者感受到的不隻有延續不斷的中非友好,更有今天中非關系的青春活力。

  這幾天在塞內加爾,有兩個採訪頗令記者感慨。

  其一,採訪馬馬杜·卡馬拉老人。退休前長期任職於達喀爾省政府的卡馬拉告訴記者,按中國人的說法,自己已年過花甲。3年前,盡管家人很不理解,他卻堅持要到達喀爾大學孔子學院學習中文。“和年輕人不一樣,我不需要找工作,學中文就是因為對中國感興趣,想了解今天的中國究竟是什麼樣的。”

  其二,採訪塞內加爾中國問題專家阿達瑪·蓋伊。蓋伊幾十年前就決定從事中國研究,“中國為何能堅持自己的發展道路,對非洲年輕人十分有吸引力”。蓋伊在家中接受採訪,現場還有剛從中國留學回來的阿卜杜·姆巴·法耶。“你們初識中國時,面對的是全然不同的中國。對中國的第一印象各是什麼?”記者向兩人提問。蓋伊用3個關鍵詞作答——自尊、務實、遠見。阿卜杜·姆巴·法耶則答:“中國是一個不斷前進的國家。”

  從卡馬拉老人的“少年心”,到蓋伊和阿卜杜的“初印象”,記者感受到的不隻有延續不斷的中非友好,更有今天中非關系的青春活力。

  在非洲人眼中,中國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發展道路、堅定維護國際正義,始終是非洲國家的好朋友、好伙伴。與此同時,中國又在快速地發展變化。這反映在社會變革的活力上,也反映在引領國際合作的能力上。同非洲年輕人交談會發現,他們對當下中國的互聯網創新津津樂道,並在深入思考基礎上作出“中國代表著未來”的判斷。

  非洲也在快速地發展變化。在塞內加爾,“振興塞內加爾計劃”正在引領這個國家向2035年躋身新興市場國家的目標邁進。整個非洲大陸正在奮力加快工業化和現代化進程,朝著非盟《2063年議程》描繪的夢想前行。非洲年輕人對非洲在國際格局中成為重要一極的信心正在不斷提升。

  延續與發展之間,中非合作充滿了新氣象。

  新氣象體現在個人生活選擇的變化上。阿卜杜·姆巴·法耶說,他4年前從達喀爾大學畢業時,成績在整個專業排名第一,不僅赴法國深造沒問題,還拿到了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的錄取通知書,但他毫不猶豫地選擇了赴中國留學。

  新氣象也體現在國家宏觀政策上。在今天的非洲,各國普遍將本國發展規劃同“一帶一路”建設對接列為優先事項。借鑒中國發展經驗推動基礎設施建設、創辦工業園區、吸引外部投資,已經寫入了許多非洲國家的發展規劃。每年,大量非洲國家官員赴中國進行交流培訓。

  新合作、新氣象、新活力,中非關系正青春!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1日 05 版)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