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政黨制度研究中心第十六屆年會綜述

基於高度的文化自信 努力講好新型政黨制度的“中國故事”

高國升 徐鋒

2018年07月20日08:3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今年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提出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作為我國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的偉大政治創造,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這一重要論斷。這是重大的理論創新,也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的重要組成部分。

中國政黨制度研究中心以“新型政黨制度”為主題,廣征灼見、以文集友,籌備、組織了本屆年會。大會共收到46篇論文,論文的質量是歷年來最高的。其中,社院“老人”的大作莫不識見深刻、文筆老道,“新人”的論述也無不觀點清新、很有章法,充分展示出一個時期以來社院系統在理論學習、在教學研究上所取得的巨大進步。

一、 關於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形成與發展

中國新型政黨制度之所謂新,是因其與新政權、新民主密不可分。政黨政治是國家政權、民主政治的操作系統。中國無產階級專政的國家政權、人民民主的新型民主要切實運轉起來,自然離不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型政黨制度。

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形成與發展與中國民主的歷史發展、中國國家構建的內在要求是密不可分的。關於這一點,有學者認為,新型政黨制度是動態的歷史范疇,它始終處於一個不斷演進的過程之中。制度創新使其孕育生成,制度自覺使其成長發展,制度自信使其不斷走向成熟。有學者認為西方政黨是在近代國家建立后出現的,它們才是、也僅僅就是“溝通國家與社會的橋梁”。中國共產黨是黨造國家,是一個承擔為民族謀復興、為人民謀幸福雙重使命的使命型政黨。政黨責任、價值觀念不同,階級性質不同,從根本上決定了中西不同類型政黨制度的形成,決定了中西自然會駛上不同的政治發展軌道。

有學者認為“五一口號”是新型政黨制度的開端,在新中國建立過程中以至近現代中國史上都有重大深遠的政治意義,深刻決定著中國的政治發展和未來走向﹔認為中國共產黨與各民主黨派在這一過程中的團結合作、政治協商,為新型政黨制度的建立和發展奠定了基礎。有學者認為,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發展完善是由改革開放大潮推進的。改革開放帶來人們思想認識的深刻變革,為新型政黨制度發展完善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障﹔改革開放促成中國社會階層的變遷,為新型政黨制度發展完善注入了強大的社會動力﹔改革開放推動中國政治建設深入展開,為新型政黨制度發展完善帶來不竭的生機和活力﹔改革開放帶來公民參與意識的增強,為新型政黨制度發展完善增添了持續的動力。大家一致堅信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在新時代必將發揮更大制度優勢。

二、關於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理論內涵

新型政黨制度之所謂新,因其與新理論、新實踐密不可分,與我國不斷創新發展的政治文化也就是新的政治生活方式密不可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說它是新型政黨制度,新就新在它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產物。“新型政黨制度”范疇的提出,是新時代中國政黨制度理論創新的重大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我們進一步深化對多黨合作制度的認識,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這一制度,更好發揮其優勢,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理論指導。

(一)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理論淵源。有學者闡述了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理論淵源,認為中國共產黨與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共同創立的,作為中國人民政治智慧結晶的新型政黨制度,它的直接的思想淵源,是馬列主義政黨學說關於無產階級政黨要與小資產階級、民族資產階級政黨進行聯合的思想。而毛澤東同志關於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一系列重要論斷、重要思想,則是新型政黨制度理論豐富、發展的直接的理論來源。不少學者認為,正因為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理論源泉來自於馬列主義經典著作,才能體現出更廣泛、更有效特別是更真實的民主。

(二)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本質和規律。有學者認為,習近平總書記講話深化了對中國政黨制度形成機理的認識,深化了對中國政黨制度特點的認識,揭示了新型政黨制度是中國政治發展內在規律的必然結果。有學者認為,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最終目標還是發展民主,但這個民主隻能是社會主義的而不是其他的民主。有學者認為,從政黨的本質、政黨制度的核心和新型政黨制度的特征看,我國新型政黨制度的本質應是民主集中制。政黨制度本質集中體現在政黨與政權的關系上。在合作型政黨關系下,政黨制度的最佳選擇就是民主集中制。今年3月4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的民盟、致公黨、無黨派人士、僑聯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習近平總書記所講三個“新就新在”所充分揭示的,正是民主集中制這一政治本質。

(三)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理論的核心概念。學者們認為,中國政黨制度需要新的理論建構,要對多黨合作核心概念做進一步提煉和歸納,特別是深化對政黨,對多黨合作中領導黨、執政黨、參政黨內涵的認識,通過梳理、歸納中國政治現實中的事實性概念,來拓展思路、深化思考,推動政黨制度理論和實踐的創新。有學者討論了新型政黨制度框架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的科學內涵、基本要求與建設路徑,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的提法從根本上明確了民主黨派的性質定位,對民主黨派提出了堅定政治共識、提升履職能力、加強自身建設三個方面的基本要求。

三、關於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價值與功能

新型政黨制度之所謂新,與新中國、新社會和新時代對於社會生活特別是政治生活的新要求密不可分。進入新時代,順應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內在要求,多黨合作制度的民主功能、民主價值日益凸顯,在日趨精致化的國家治理實踐中發揮著極重要的作用。

民主功能是政黨制度首要的功能。有學者認為,從民主價值來看,新型政黨制度所蘊含的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具有內生性和人民性,是實現人民民主的一種新型政黨制度﹔就政治功能而言,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兼具一黨制與多黨制的功能優勢,其政治功能具有集成性和超越性,是代表和實現人民利益的新型政黨制度﹔就治理效能來看,中國新型政黨制度與現代國家治理具有契合性和有效性,是現代國家治理的重要制度安排,是一種協商共治的新型政黨制度。

民主監督是新型政黨制度民主功能和價值的重要體現,關系到黨執政基礎的鞏固。學者們認為,在現有體制框架內,增強民主黨派民主監督效能的關鍵,在於找到非權力監督與有效監督之間的平衡點,強化柔性監督的“韌性”。

四、關於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特點和優勢

新型政黨制度之所謂新,在於它融會了現代性與民族性而自成一系,更中國、更現代,也更具本土優勢和比較優勢。今年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用三個“新就新在”比較了新型政黨制度與舊式政黨制度,深刻解釋了新型政黨制度的本質特點和比較優勢。在提交給年會的論文中,這一問題也是熱點、焦點問題。

有學者認為,政黨政治現代化是政治現代化的關鍵部分。在中國政治現代化進程中,新型政黨制度具有歷史的必然性、偉大的創造性和巨大的優越性。有學者認為,新型政黨制度優勢在經濟上表現為通過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保証統一意志,通過民主黨派廣泛參與凝聚全社會智慧,促進社會生產力持續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在政治上表現為把民主擴展到決策過程,切實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在社會建設上表現為通過保持我國政黨關系的和諧,促進國家政局穩定和社會安定團結。學者們認為,“新型政黨制度”之“新”,首先體現於中外對比。相對於國外以“競爭為主、偶有合作”的政黨制度,以“合作”為全部內涵的多黨合作制度無疑是一種新型政黨制度。有學者研究了政黨制度的黨際關系特征,認為與舊式政黨關系相比,我國新型政黨關系平等但不對等、參政但不分權、監督但不制衡、合作而不對抗。這使得新型政黨制度具有自身明顯的功能特色,成為中國共產黨實現長期執政、凝聚磅礡力量、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使命的重要制度支撐。

五、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制度效能和話語權

新型政黨制度之所謂新,還體現在它作為前所未有的政治文明創造,對於自身的適應性、開放性有著非常強烈的進取心。當然,這種適應性、開放性是相對於國內外政治生態而言的,主要包括兩方面,對內能以其高效能說服人民、對外能以其合理性贏得理解。

關於第一方面,學者們指出,怎樣讓新型政黨制度更有效運行,尚需更深入的研究。有學者看到,目前我們已形成了比較完備的制度框架體系,為多黨合作制度有效運行、發揮效能提供了重要保障。隨著民主黨派履行參政議政、民主監督和參加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協商基本職能的相關制度、機制和程序不斷完善,參政黨作用得到更加有效發揮,多黨合作制度體系更加健全,新型政黨制度效能進一步提升。有學者探討了加強參政黨智庫建設對於新型政黨制度效能的作用,認為參政黨智庫在提升新型政黨制度效能中可以發揮政黨協商的優勢作用、發揮參政議政的職能作用、發揮民主監督的重要作用。

關於第二方面,大家認識到,制度效能越提升、中國的發展成就越豐碩,新型政黨制度就越多地引起世人關注。長期以來,由於我們在政治傳播方面存在不足,國際社會對於我們新型政黨制度了解不夠、甚至大加歪曲,這就使得政黨制度話語權問題不斷凸顯。有學者檢討了我國政黨制度面臨“挨罵”問題的原因,認為既有客觀的一面,也有主觀的一面﹔有立場問題,也有自身實踐問題。有學者試圖作一些概念、范疇的界定,認為新型政黨制度話語權就是對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實踐(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解釋權、表達權、引導權。

六、關於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世界意義

新型政黨制度之所謂新,還在於它向世界展示了一種非西方的、不一樣的、成功的制度選擇,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新型政黨制度“不僅符合當代中國實際,而且符合中華民族一貫倡導的天下為公、兼容並蓄、求同存異等優秀傳統文化,是對人類政治文明的重大貢獻”。

學者們認為,改革開放4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打破了落后國家對西方國家現代化的“路徑依賴”,新型政黨制度理論與實踐對於人類政治文明的貢獻可以分為五重維度,即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的新發展,世界民主政治發展的新路徑,世界政黨制度的新景觀,中國共產黨開放自信形象的新展示,國家治理現代化的新經驗。

有學者認為,新型政黨制度給世界的啟示很朴素,也很寶貴,那就是任何政黨要發展好自身、領導好國家,都必須求真務實、推陳出新,完善自己的制度、走好自己的路。有學者認為,從世界政黨理論來看,新型政黨制度的產生和發展既突破了西方競爭性民主理論發展困境,又為世界政黨理論體系重構提供了依據,無論是對西方發達國家、廣大發展中國家還是對社會主義國家在發展完善政黨政治實踐上都具有重要參考借鑒價值。學者們一致認為,在新時代我們既要有世界眼光、更要有民族情懷,必須善於從當今世界政黨政治格局的高度,在古今中西的對比中全面深刻地理解中國新型政黨制度。

此次年會期間,通過聽報告、分組討論和大會交流,大家普遍深化了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新型政黨制度思想的認識,普遍認為這一重要論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堅持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根本遵循。大家高度贊賞和認同,要基於高度的文化自覺,來深入發掘新型政黨制度的文明內涵﹔要基於系統的文化比較,來充分研究新型政黨制度的優勢和特色﹔要基於高度的文化自信,來努力講好新型政黨制度的“中國故事”。

(作者單位:中央社會主義學院)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