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論壇:沉住氣方能成大器

王  偉

2018年07月18日07: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沉住氣”是一句老話,提醒人們遇事應沉著冷靜、切勿急躁。青年干部思路活、熱情高、干勁足,卻也常常要面對挫折的考驗、成長的煩惱,尤須注重砥礪意志品格,強定力、增韌性、沉住氣。

沉住氣,並不是說拋棄朝氣、銳氣、志氣,而是要大事前有擔當、逆境時有襟懷。這是一種境界格局,遭遇困難挑戰還能保持一份氣定神閑,處理難題便能舉重若輕﹔這是一種心性修養,“猝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讓人寵辱不驚、從容面對成敗。對於奮進在新時代的廣大青年干部來說,要想登高望遠、辦成大事,就得涵養那麼一股沉穩氣質。

有的青年干部時常浮現種種躁氣,十分值得警惕。比如,有的做事急於求成,喜歡意氣用事,事與願違后,又常心浮氣躁,甚至撂挑子﹔有的覺得別人提拔快就內心失衡,擺不正心態,抱怨“馮唐易老,李廣難封”﹔有的眼高手低、自以為是,傲氣十足,大事做不來、小事不願做……凡此種種,堪稱成長路上的“絆腳石”。

潛心靜氣方可行穩致遠。對於青年干部來說,自覺祛除浮躁之氣,激發沉潛的力量,每一天都堅持、每一步都走穩,那麼就算小事也能成就非凡意義。“太行赤子”李保國說,“老百姓需要什麼,我就研究什麼”。他每年用200多天扎在山區,努力尋找適合太行山的經濟作物,致力於讓群眾盡早脫貧致富,最終成就了不平凡的業績。耐得住寂寞、擋得住誘惑、沉得下心來,就能一步一個腳印地扎實發展,成就自己的夢想。

沉住氣要求肯歷練。好干部不是自然而然產生的,既要靠組織培養,也要靠自身努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干部自身來講,個人必須努力,這是干部成長的內因,也是決定性因素。青年干部怎樣成長為一名好干部?善學習、肯歷練正是關鍵所在。虛心學習、勤於行動,不懼艱險、不畏辛勞,多從實踐中汲取經驗、經受磨煉,才能加速成長,抵達“不畏浮雲遮望眼”“每臨大事有靜氣”的精神境界。

“宰相必起於州部,猛將必發於卒伍”。基層是青年干部歷練自己的大舞台,學習本領的大課堂。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常去基層“墩墩苗”,才能讓視野更開闊、讓心性更朴實。更重要的是,青年干部在基層汲取群眾智慧、掌握群眾語言,能夠在摸爬滾打中經風雨、長見識、增才干。這種泥土氣、農家氣、田園氣,必將為人生遠航注入踏實、務實的正能量。

青年干部攀爬成長的階梯,有困難並不可怕,關鍵是面對困境的心態。氣定則心定,心定則事圓。沉住氣、多努力,本領就能越來越強,肩膀也將越來越能擔當。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8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