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信息快遞:抓住經濟體制改革的重點

——“第十二屆中國經濟增長與周期高峰論壇”述要

李  經

2018年07月17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經濟增長與周期研究中心、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中國經濟實驗研究院等單位主辦的“第十二屆中國經濟增長與周期高峰論壇”日前在北京舉行。此次論壇的主題是邁向高質量發展與國家治理現代化。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經濟體制改革必須以完善產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為重點。與會者認為,把完善產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作為經濟體制改革的重點,這是對我國改革開放實踐經驗與理論探索的深刻總結和提煉,抓住了完善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關鍵。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體制改革逐漸形成了兩條主線:一是企業改革—所有制改革﹔二是價格改革—經濟運行機制改革。我們推進企業和所有制改革,建立和完善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推進價格和經濟運行機制改革,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當前,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要緊緊抓住完善產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這兩個重點,堅持雙線推進,努力實現產權有效激勵、要素自由流動、價格反應靈活、競爭公平有序、企業優勝劣汰。

此次論壇還發布了中國經濟增長報告和中國城市生活質量指數。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7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