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潘岳:發掘中華文明內涵 增強新型政黨制度自信

2018年07月16日16:0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網河南7月16日電 (記者 萬鵬) 今日,由中央社會主義學院主辦,河南省社會主義學院協辦的全國社院系統統戰理論研討會在河南鄭州召開。中央社會主義學院(中華文化學院)黨組書記、第一副院長潘岳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重要論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有機組成,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根本遵循。”潘岳在講話中指出,作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的聯合黨校,社會主義學院要將新型政黨制度理論體系作為教學科研的核心內容,從文明內涵、比較優勢和對外傳播等方面,不斷鞏固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

潘岳指出,要基於高度的文化自覺,深入發掘我國新型政黨制度的文明內涵。我國新型政黨制度根植於中華文明的“共同體”傳統,它熔鑄了維護家國本位、責任倫理的共同體精神,維護堅強有力、以民為本的領導核心,堅守國家統一、民族獨立的政治底線,注重和而不同、求同存異的合作方式,塑造天下為公、修齊治平的士子情懷,從根本上決定了中國必然重視促進團結的協商民主﹔必然選擇“先民本、后民治”的治理邏輯。

潘岳強調,要基於系統的文化比較,充分研究我國新型政黨制度的優勢和特色。從利益代表看,我國新型政黨制度凸顯一個“公”字,也就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中國共產黨代表的是國家整體利益,各民主黨派同樣信奉“天下為公”﹔而西方政黨的競選執政在很大程度上體現並維護特定群體的利益。從政治功能看,我國新型政黨制度凸顯一個“和”字,也就是多元一體、和而不同﹔而西方政黨制度始終難以擺脫惡性黨爭、派系傾軋的對抗性政治痼疾。從制度效能看,我國新型政黨制度凸顯一個“統”字,也就是民主集中、團結統一﹔而西方政黨制度難免因選舉而分化,因民粹而分裂,因黨爭而難以政治整合,因意識形態而社會對立。

潘岳指出,要基於高度的文化自信,努力講好我國新型政黨制度的“中國故事”。隨著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無論是教師還是學員,無論是研究者還是傳播者,都要牢固樹立文化自信,進而樹立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以真正鑄牢“四個意識”。要秉持“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世界大同”的理念,打造文化對話平台,促進中西文明交流互鑒,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奠定價值共識。要大力推進理論創新,融會民族性與世界性要求,加快構建中國特色政治學理論與政治制度話語體系。

據悉,中央社會主義學院兩年來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教學科研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在教學方面,開展政治共識教育與文化共識教育,將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從文化根性上講清楚,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本質講清楚,將一黨執政多黨合作的歷史必然性與現實合理性講清楚。在科研資政方面,建設統一戰線高端智庫,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研究作為主攻方向,聚焦中國特色新型政黨制度,產生了一批具有決策咨詢價值的研究成果。

此次研討會也是中央社院統戰高端智庫中國政黨制度研究中心第16屆年會。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部長孫守剛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央編譯局原副局長王學東和當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員唐海軍作專題報告。會議由中央社院副院長、中國政黨制度研究中心主任袁莎主持。來自中央統戰部、各民主黨派中央、高等院校、全國社院系統單位的120位專家學者圍繞“新型政黨制度研究”主題進行深入研討。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