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信息快遞:加快構建多層次養老保險體系

——“首屆全國養老金高峰論壇”述要

謝  瓊

2018年07月16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社會保障學會主辦的“首屆全國養老金高峰論壇”日前在京舉行,來自全國40多所高校、各地社保機構和保險業界的200多人參加會議。與會者回顧了我國養老保險制度改革走過的不平凡歷程,對改革成就作出高度評價。與會者指出,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當有新作為,其中之一就是加快構建包括基本養老保險、職業年金、企業年金和商業保險的多層次養老保險體系。一是加快制定科學的頂層設計,明確不同層次養老保險的結構與功能定位。第一層次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是整個養老保險體系的主體和基礎﹔第二層次的職業年金、企業年金是補充保障﹔第三層次的商業養老保險著眼於滿足個性化養老需求。二是加快完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為其他層次養老保險制度的定型和發展提供基礎條件。三是通過完善競爭機制激發保險公司等市場主體發展養老金業務的內生動力,提升其市場開拓能力以及養老金產品創新能力。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6日 16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