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傳承與創新

黃泰岩

2018年07月16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作為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傳承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基本理論與方法,傳承我們黨在新民主主義時期、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過程中對發展我國經濟提出的獨創性觀點,總結40年來我國改革開放成功實踐經驗,提出許多新概念新范疇,作出了新的理論概括。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觀大勢、謀全局、干實事,成功駕馭了我國經濟發展大局,在實踐中形成了以新發展理念為主要內容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繼承和發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最新成果。這一重大思想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研究對象更加科學、理論體系更加完備、話語體系更加豐富,從而為發展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作出中國的原創性貢獻,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

堅持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根本立場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是為人民服務的經濟學。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根本立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堅持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基本性質,堅持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作為經濟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作為經濟學研究的重要使命﹔堅持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人民性,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堅持人民是歷史創造者的觀點,樹立為人民做學問的理想,尊重人民主體地位,聚焦人民實踐創造,努力多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研究成果﹔堅持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實踐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在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中形成,又在繼續深化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中豐富發展,為人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科學工具和精神力量。

改革開放40年來的實踐証明,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是我國各族人民共享經濟社會發展成果的經濟制度保証,也是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堅持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保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堅持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關於公有制是社會主義本質規定的基本理論,強調要堅持和完善我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同時,強調公有制主體地位不能動搖,國有經濟主導作用不能動搖。堅持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關於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根本原則的基本理論,強調堅持按勞分配原則,完善按要素分配的體制機制,將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作為我國社會主義基本分配制度。

豐富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體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作為我國改革開放的重要理論創新成果,既繼承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又在改革開放實踐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實踐中形成了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拓展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研究對象。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主要研究對象是生產關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在堅持生產關系研究的基礎上,根據社會主義社會要快速發展生產力的要求,把生產力作為研究對象,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更好服務於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根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為滿足人民對優美生態環境的需要,強調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進一步拓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研究對象。

構建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理論體系。一是發揚與時俱進這一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理論品質,在我國改革發展實踐中形成了一系列新的經濟理論,如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理論、社會主義基本分配制度理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社會主義經濟發展理論、社會主義對外開放理論等等,為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體系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基礎。二是堅持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相統一的基本方法,在理論體系構建中既突出理論性、學理性,又從我國改革開放實踐經驗中提煉新理論、發現新規律,並恰當運用數理邏輯加以驗証和解釋。三是圍繞發展生產力特別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提出系統化的經濟理論,主要包括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新時代的社會主要矛盾、新發展理念、“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共同富裕的發展目的、創新驅動和人才強國等發展戰略、“四化同步”的現代化道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發展條件等,從而形成了以發展為主線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四梁八柱”的基本架構。

豐富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話語體系。一是堅持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基本概念和范疇。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至今依然是具有重大國際影響的思想體系和話語體系,因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話語體系首先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話語體系。二是堅持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發展性和開放性,依據經濟社會發展新變化,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一些概念和范疇進行重新定義,賦予其新的內涵。例如,把混合所有制經濟作為我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把社會主義制度和市場經濟結合起來,提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等等。從這個意義上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話語體系又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話語體系。三是吸收借鑒西方經濟學反映市場經濟一般規律的概念和范疇,如潛在增長率、全要素生產率等。四是從我國改革發展的豐富經驗中總結和提煉新的概念和范疇,如新發展理念、以人民為中心、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穩中求進、底線思維等等,從而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話語體系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理論貢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作為在中國大地上繁榮發展起來的經濟學,源於中國經濟改革發展的偉大實踐,是經過實踐檢驗、被實踐証明了的科學理論。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快速發展,為世界經濟學的繁榮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

形成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作出貢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突破了市場經濟隻能建立在私有制基礎上的傳統理論和偏狹認識,實現了公有制與市場經濟的有機結合,創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優勢在於,既能發揮市場經濟優化資源配置的優勢,又能發揮以公有制為主體的制度優勢,能夠克服私有制市場經濟的固有弊端,極大地解放和發展生產力。理論大突破帶來經濟大發展。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經濟發展實現了年均9%以上的高速增長。到2009年,國內生產總值(GDP)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2014年,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0萬億美元,佔世界經濟的比重提高到13.3%,2017年進一步提高到15%左右。在世界經濟發展史上,沒有一個國家能像中國這樣在短短幾十年時間裡取得如此大的發展成就,也沒有一個國家能像中國這樣在短短幾十年時間裡使7億多貧困人口擺脫貧困。這些“中國奇跡”,充分展示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制度優勢。

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運行理論,實現政府與市場的優勢互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突破了政府與市場關系難以協調的傳統理論,強調發揮市場對資源配置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實現了政府與市場的優勢互補。進一步說,讓市場對資源配置起決定性作用,是任何市場經濟都要遵循的一般規律﹔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獨特貢獻。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主要體現在:一是根據市場發育程度和市場作用的強度,不斷調整優化政府的作用范圍和作用方式,轉變政府職能,實現政府作用與市場功能相互依存、相互促進﹔二是充分發揮發展中國家的后發優勢,通過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彌補市場失靈,少走或不走彎路,實現跨越式趕超發展。

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發展理論,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和實現現代化提供理論指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突破了西方經濟學的經濟發展理論和經濟增長理論,在改革開放40年中走出了一條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的現代化道路。隨著我國進入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新時代,我們黨又提出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強起來的新發展理論。在西方經濟學中,發展經濟學要解決的是如何跨越“低收入陷阱”問題,而對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進而實現現代化沒有提出解決方案﹔經濟增長理論要解決的是發達國家的經濟增長問題,而對發展中國家的發展問題也沒有提出解決方案。還應看到,西方經濟發展理論和經濟增長理論在發展中國家的實踐效果並不理想。相比之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經濟發展理論不僅指引我國跨越了“低收入陷阱”,而且正在指引我國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和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外開放理論,把對外開放和經濟全球化理論提升到新高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突破了西方經濟學的開放理論和經濟全球化理論,反對經濟全球化中的霸權主義、強權主義、冷戰思維,推動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從而把對外開放和經濟全球化理論提升到新高度。它主張在推進對外開放和經濟全球化過程中尋求人類共同利益和共同價值,構建平等合作、互利共贏機制,探索新型國際合作模式,促進全球共同繁榮。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建設就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具體實踐。它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深化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推動中國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促進參與國家共同繁榮發展。

(作者為中央民族大學校長、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6日 16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