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補齊金融短板

新知新覺:加強一帶一路建設的金融支撐

郭新雙

2018年07月16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離不開金融的支撐。當前,我們要加強頂層設計,構建與“一帶一路”建設相適應的金融制度安排。

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充分發揮金融在資源配置方面的作用,使金融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支撐力量,既是金融服務我國實體經濟發展的現實需要,也是補齊“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金融短板的內在要求。“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中許多是發展中國家,他們在發展中大多面臨著資金瓶頸。隻有注重向這些國家提供金融支持,才能提升其發展水平,更好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當前,金融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還存在諸多短板:中資金融機構走出去步伐較慢﹔中資金融機構在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中還存在相互壓價、任意布點等無序競爭現象﹔與金融走出去相配套的法律、會計、評級、標准等供給明顯不足﹔等等。應針對這些問題加強金融合作制度頂層設計,補齊“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金融短板。

強化金融制度安排的全面性和統籌性。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應統籌人民幣國際化、金融機構發展、金融市場培育、金融服務提供和金融監管等各領域,推進金融機構和金融服務立體化布局,引導形成銀行、証券、保險、評級機構等各業態錯位發展、有序拓展、相互借力的網絡化布局。遵循市場規律和國際慣例,制定長期、穩定、可持續、風險可控的金融運行規則。

促進開發性、政策性金融與商業性金融協調配合。開發性、政策性金融體現國家意圖,具有引領和示范作用﹔商業性金融遵循市場規律,具有更強的市場性和靈活性。在“一帶一路”建設中,要促進開發性、政策性金融與商業性金融協調配合、互為補充,對不同類型的項目選擇不同金融主體分類推進。比如,對關系國家重大利益的項目或對外援助項目,可以由開發性、政策性金融機構提供金融支持﹔對具有可預期經濟效益的項目,主要由商業性金融機構承擔。

發揮好政府和市場的作用。一方面,支付結算體系、宏觀政策國際協調、金融監管、金融標准、金融法律體系等都具有很強公共產品特征。在金融合作制度頂層設計中,要突出這些金融制度安排的基礎性與公共性特征,合理界定政府的職能定位,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另一方面,應讓市場在金融產品定價、金融產品提供、交易網點建設等方面發揮決定性作用。

使金融從“被動服務”轉變為“主動塑造”。服務實體經濟是金融工作的根本目的。在“一帶一路”建設中,金融服務實體經濟不應是被動服務,而應從合作國(地區)經濟、金融發展水平和市場化程度出發,通過一國一策的金融安排,推動中外機構獨立設立或合作設立不同類型、不同功能的金融機構,為所在國的實體經濟發展和雙邊、多邊經貿往來提供便利的融資支持,從“尾隨服務”轉變為“引領合作”,從“被動服務”轉變為“主動塑造”。

健全風險預警和防范機制。“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發展水平差異大,部分國家經濟基礎薄弱,面臨通貨膨脹以及匯率波動、債務負擔較重等多重壓力。同時,中國金融機構走出去也面臨經驗不足、風險防范意識較差和防控能力有限等問題。因此,要充分考慮合作中可能遇到的政治、經濟、信用、市場、法律及合規、聲譽等多重風險,健全風險預警和防范機制,防范化解風險,實現穩中求進。

(作者為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副總經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6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