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培育數字經濟發展新動能

新知新覺:引導區塊鏈產業健康發展

張  文

2018年07月16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也進入了新時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進展,必須大力培育新經濟增長點,推動新舊動能有序轉換。區塊鏈技術作為數字經濟的底層支撐技術,有望在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培育數字經濟發展新動能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區塊鏈技術是一項利用密碼學算法、以去中心化方式集體維護一個可靠分布式數據庫的新興技術。它具有分布式、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征,能夠彌補傳統信用體系不足、防止信息篡改和偽造、節省全社會信用成本,對金融、電子商務、智慧醫療、社會保障、物聯網、能源等領域將產生重要影響。我國擁有世界上最大的互聯網應用市場,區塊鏈技術的發展有望催生巨大應用空間。目前,我國區塊鏈產業還處在探索初創階段。促進區塊鏈產業健康發展,應加速推進區塊鏈技術創新及應用,優化區塊鏈產業布局,努力打造有利於區塊鏈產業發展的環境。

做好頂層設計,促進區塊鏈技術突破應用瓶頸。應從戰略層面把握區塊鏈技術發展的重要意義,超前謀劃、統籌設計,適時出台相關規劃,促進區塊鏈技術研發和應用,全方位引導區塊鏈產業健康發展。特別是搶佔數字經濟先機,秉承開放、合作、共贏理念,在技術引進的基礎上強化自主研發,凝聚多方力量加快核心技術攻堅。以發展區塊鏈服務、促進實體經濟發展為核心目標,加強產學研深度融合,推進區塊鏈技術與物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技術融合,促進區塊鏈技術盡快突破應用瓶頸。

加強技術示范,打造區塊鏈產業鏈條。一是以技術研發為核心,建設多種形式的區塊鏈技術孵化基地,培育一批骨干創新企業,探索區塊鏈新型科技產業模式和應用模式,加快區塊鏈技術產業化進程及其與傳統產業融合進程。二是充分發揮產學研合作及各類協同創新平台對市場要素的匯聚作用,推動科技創新向經濟社會各領域加速滲透,構建高效的全產業鏈條。三是加快區塊鏈技術與行業標准制定,實現區塊鏈產業規范發展。

強化政策引導,優化區塊鏈產業發展環境。及時制定促進區塊鏈創新企業發展的相關政策,積極引導各類創業投資基金加大對種子期和初創期區塊鏈企業的投入力度。鼓勵各類金融機構、中介服務機構為區塊鏈企業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務,助推區塊鏈科技研發與應用企業發展壯大。此外,還應健全區塊鏈人才教育培養與引進體系,為區塊鏈技術創新與產業發展提供專業人才保障。

健全制度約束,保障區塊鏈產業良性發展。一是根據區塊鏈技術運行特點,從數據安全、技術安全、場景應用安全等多個方面完善法律法規,防范和降低潛在風險給新技術發展應用帶來的消極影響,為區塊鏈產業發展提供良好制度環境。二是加強對區塊鏈產業發展的科學監管,不斷改進監管手段與方式,充分預見和有效解決技術應用中可能產生的風險,嚴厲打擊假借區塊鏈名義進行的違法違規行為。

(作者為山東社會科學院財政金融研究所所長、山東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6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