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論壇:做一股“清流”

徐文秀

2018年07月16日07: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時下,清流成了一個流行語,成為人們的一種向往。比如不久前,電視上《朗讀者》《中國詩詞大會》等幾檔節目“火”起來,受到大家熱捧,“清流綜藝”和“清流文化”成了觀眾追求的時尚。

文化如此,人生亦然。過清流般的生活,不失為人們的一種理想選擇。然而,一些人的生活卻過得混濁而灰暗。有的習慣於搞“假大空”那一套,特別會裝,喜歡背“台詞”,有的還入戲很深,成了“戲精”﹔有的熱衷於走“虛浮夸”的路子,急功近利、心浮氣躁,處處浮在表面,時時想走捷徑﹔有的滿足於過“庸懶散”的日子,表現出懈怠、疲沓的樣子,工作往往干點“意思意思”,奉行“既不出風頭,又不落后頭”﹔有的甚至迷戀於“邪惡丑”的法則,搞厚黑學、行潛規則,拜碼頭、結圈子,等等。

清流生活,既是一種人生態度,也是一種人生價值。清代學者顧炎武說:“讀書通大義,立志冠清流。”革命先驅李大釗贊嘆:“社會上有一二清流學者,很得大眾的信仰。”古往今來,做一股“清流”是不少人的價值追求,活出“清流”范兒的人也備受世人尊崇。從潔身自好、“出淤泥而不染”的周敦頤,到淡泊名利、留下“不要人夸顏色好,隻留清氣滿乾坤”的王冕﹔從鐵骨錚錚持正義、橫刀立馬的彭德懷,到畢生追求真理、“渾身是刺”的張愛萍等等。這一股股清流,以它的清澈、潔淨,匯入歷史的大江大河,展示出絢麗奪目的畫卷。

清流人生,是一種超然脫俗的氣質。活出清流樣子,就是活出一股清新之氣,言行有格調,生活有品位,陽光干淨、超然脫俗,身上散發出與眾不同的魅力。活出清流樣子,就是活出真實的自我,說真話、道真心、做真人,多一些率真、多一點坦誠,不掩飾、不矯情。活出清流樣子,就是活出做人的骨氣,肩膀硬、腰板直,有所堅守而不隨波逐流。說到底,清流樣子就是真善美的樣子,就是做人清清爽爽、做事明明白白、做官干干淨淨的樣子。

欲成清流之人,得正本清源。古人雲:“源潔流清。”做人的本源,就是做人的本色、本真和本來。一個人的身份、崗位、職務和財富可以變,但做人的本色不變、本真不丟、本來不忘。多問問初心是什麼、初衷在哪裡,多看看當初的模樣是什麼、如今變得怎麼樣,偏了則糾一糾,歪了則正一正。源頭清,人生這潭“池水”自然也就清澈了。

欲成清流之人,得胸懷大志。有大目標和大志向的人,總是不會被路邊的碎石絆倒。胸有鴻鵠之志,便有過清流生活、活出清流樣子的勇氣和毅力,有遠大志向在鼓舞,生命就會翩翩起舞。要想活出清流樣子,內心還要有強大的定力和自制力,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耐得住寂寞,擋得住誘惑,守得住清貧,坐得住冷板凳,不生活在別人的陰影裡,朝著既定的方向砥礪前行。人不一定過得富貴,但一定要活得高貴,保持一份清高,守住一份氣節,便能活出清流樣子。

蓮花,以其高潔品質讓世人“獨愛”。清流如蓮,清流之人以其真善美的品格而被世人稱羨,更讓自己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6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