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要論:深入推進全面依法治國

公丕祥

2018年07月13日07: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深刻指出:“法治和人治問題是人類政治文明史上的一個基本問題,也是各國在實現現代化過程中必須面對和解決的一個重大問題。綜觀世界近現代史,凡是順利實現現代化的國家,沒有一個不是較好解決了法治和人治問題的。”這告訴我們,現代化與法治內在聯結、相互依存。然而,不同國家由於自然稟賦、歷史特點、現實國情不同,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法治發展及現代化模式。中國的法治現代化是在中國具體國情條件下展開的法治變革過程,體現了自身獨特的內在邏輯。中國共產黨深刻認識到法治在現代化進程中的重要作用,堅定不移厲行法治,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不斷提高全民族法治素養,法治中國煥發出旺盛活力與強大生命力。

在偉大社會革命中探索

法律屬於社會上層建筑,隨著社會發展而發展。社會革命是社會發展中的質變和飛躍,是人類社會進步的主要實現形式。它不僅表現為破除舊的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用先進的社會制度代替落后的社會制度,而且表現為經濟社會各個領域的深刻變革。法治現代化是社會革命的歷史產物,也是社會革命的法治表達。

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先后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新中國成立后,我們制定“五四憲法”,以國家根本法的形式確立了社會主義中國的國體與政體,揭開了當代中國法治現代化的序幕。過去40年來,我們黨又領導廣大人民群眾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取得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中國的法治現代化是改革開放這場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組成部分。經過不懈努力,到2010年底,一個以憲法為統帥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已經形成,國家和社會生活各個方面實現了有法可依。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法治建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入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設相互促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日益完善,全社會法治觀念明顯增強。

為適應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需要,更好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黨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戰略高度,著力加強法治現代化的頂層設計。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推進法治中國建設”重大戰略決策的基礎上,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又作出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黨的十九屆二中全會專題研究憲法修改問題,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旨在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憲法保障。憲法修正案通過,順應了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內在需要,明確表達了新時代繼續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憲法邏輯,充分展示了中國法治現代化的時代價值,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發展進程中一個新的裡程碑。

中國共產黨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過程中,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法治實際相結合,走出了一條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偉大實踐,歷史性地形成了中國法治現代化的總體特征,主要包括:既要堅持又要完善黨對依法治國的領導,法治現代化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密切相關,法治建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法治發展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保障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等等。歷史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根本道路,是我們黨帶領中國人民在改革開放、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實踐中走出來的,符合中國國情和中國人民意願,能夠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必將在實踐中繼續展現旺盛生命力,並不斷發展完善。

扎根中國國情持續推進

道路決定方向、決定命運。中國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既堅持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不動搖,又堅持從中國的具體實際出發﹔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又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使社會主義在中國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對於法治建設來說,習近平同志指出:“各國國情不同,每個國家的政治制度都是獨特的。”“走什麼樣的法治道路、建設什麼樣的法治體系,是由一個國家的基本國情決定的。”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法治建設的成就大大小小可以列舉出幾十條,但最重要的一條就是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必須一以貫之進行下去。我們要堅持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本質上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法治領域的具體體現,是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成就和經驗的集中體現,是建設法治中國唯一正確的道路。這條道路是在中國土壤中孕育生長起來的,適應中國社會實際和發展要求,有利於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有利於增進人民福祉,能夠在增強社會活力的同時維護社會安定團結。開啟法治中國建設新征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推進中國法治現代化,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科學認識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堅持從基本國情出發,是黨和國家制定正確路線方針政策的基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關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同時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我們要在充分認識新時代中國國情的基礎上,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完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各方面制度,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有效保証人民享有更加廣泛、充實的權利和自由,在新的歷史征程中推進法治現代化。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中華優秀法律文化傳統傳承創新的過程,是本土法治資源得到充分發掘利用的過程。中華民族有著悠久的法律文化傳統,中華傳統法律文化中關於規則、制度和秩序安排的法律價值系統,積澱了國家與社會治理的豐富歷史經驗。中國法治現代化是中國傳統文化與現代性水乳交融的進程。習近平同志強調,要注意研究我國古代法制傳統和成敗得失,挖掘和傳承中華法律文化精華,汲取營養、擇善而用。在他國的法治模式中,是不可能找到治理中國的現成答案的。我們應基於自身的社會需要和條件,創造性地協調法治發展過程中的傳統性因素與現代性因素,努力實現法律文化傳統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使之與社會主義法治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務於新時代中國法治現代化。

把握時代潮流繼續發展

放眼全球,法治現代化不是一個國家、一個地區的個別現象。但法治現代化進程在不同民族、國家和地區,往往有著不同的動因、表現與結果,反映著各個國家法治現代化不同的內在邏輯。植根於中國國情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一方面建立在對我國法治特點的准確把握基礎上,堅持以我為主、自主探索﹔另一方面也充分吸收人類文明有益成果,學習借鑒世界法治發展的有益經驗。法治現代化的中國方案,立足國情條件,堅持在法治下推進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同時注重把握世界法治文明發展大勢,積極參與世界法治發展對話,促進國內法治與國際法治互動交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從而在世界法治文明發展進程中呈現出獨有的重要意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一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賦予法治現代化的中國方案以全新內涵和歷史使命。在新時代繼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首先需要科學認識和正確處理發展與法治之間的關系,堅定不移地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更加充分地發揮法治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進程中的規范和保障作用,使法治成為推動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的強大動能與機制保障。其次,在世界發展變動大格局中把握中國法治現代化的方位,高度重視當代經濟全球化進程的新變化及其對世界法治文明帶來的深刻影響,以富有邏輯力量的嶄新法治理念、科學法治制度和有力法治實踐,鮮明地展現法治現代化中國經驗、中國方案與中國道路的獨特魅力。

實踐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巨大優越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具有光明前景。歷史長河奔流不息,全面依法治國不斷向縱深推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離不開法治的堅強保障。當前,我們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與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深化依法治國實踐,維護憲法和法律權威,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進而為實現中華民族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提供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的法治支撐。中國法治現代化方案開創了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獨特模式,也為世界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走適合自己國情的法治道路提供了借鑒。我們黨立足中國國情、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成功經驗,必將為人類政治文明發展作出充滿中國智慧的新的重大貢獻。

(作者為南京師范大學法學院教授、中國法治現代化研究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3日 07 版)

(責編:皮博、程宏毅)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