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學術信息:讓匿名評審制度真正發揮作用

——匿名評審與學術共同體建設學術研討會述要

史雲鵬

2018年07月09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國高等學校文科學報研究會主辦,《四川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編輯部、四川大學歷史文化學院等承辦的“‘匿名評審與學術共同體建設’學術研討會暨第二屆學術期刊歷史學編輯論壇”日前在四川省成都市舉行。與會者圍繞歷史學研究現狀、匿名評審的優勢與弊端等議題進行了研討。

與會者指出,匿名評審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匿名評審制度受評審人的素質、學科發展的成熟度、專家評審意見的落實力度等諸多因素影響,能否真正產生“最好的結果”存在不確定性。匿名評審與學術創新之間的矛盾、稿件數量巨大與審讀專家稀缺之間的矛盾等,也會影響匿名評審制度的公正性和有效性。當前,可以通過加強學術共同體建設來消除匿名評審制度的弊端。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09日 16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