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不斷提高研究科學化水平

學苑論衡:深化改革開放史研究要堅持正確思維

歐陽雪梅  宋月紅

2018年07月09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指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學習黨史、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改革開放史是我們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開創、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歷史。當前,改革開放史研究方興未艾。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深化改革開放史研究,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歷史借鑒。這就要求我們堅持正確思維,不斷提高改革開放史研究的科學化水平。

堅持戰略思維,深刻揭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戰略思維著眼於事物的全局性、根本性和長遠性,對於從宏觀上把握歷史具有重要意義。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領導人民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深刻改變了中國歷史的發展進程。堅持戰略思維深化改革開放史研究,需要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主題,從理論與實踐、歷史與現實的結合上,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改革開放中開創、發展、壯大的歷史進程,彰顯改革開放對中華民族發展的歷史意義,從而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

堅持歷史思維,深刻揭示改革開放歷史進程及其基本經驗。堅持歷史思維,就要堅持以唯物史觀為指導,以歷史視野觀察和認識事物,從歷史分析中總結歷史經驗,獲得歷史智慧與啟示,把握歷史發展方向與趨勢。堅持歷史思維要求我們從改革開放不斷發展的歷史進程中揭示改革開放的歷史邏輯,認識和把握改革開放歷史進程的主流與本質。堅持歷史思維深化改革開放史研究,需要把改革開放開創、展開和全面深化的各個發展階段聯系起來,把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統一起來,特別是把改革開放史放在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來考察,從中揭示改革開放的歷史必然性,探尋改革開放的規律。堅持歷史思維,有利於還原歷史本貌,澄清歷史是非,抵制歷史虛無主義。

堅持系統思維,深刻揭示改革開放的大脈絡和各領域的關聯性。改革開放是一項十分復雜的系統工程,涵蓋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黨的建設等各方面各領域。而且,改革開放越深入,各領域的關聯性和互動性也就越強。堅持系統思維深化改革開放史研究,既要研究經濟體制又要研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及其內在關系,既要研究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又要研究科技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深刻認識改革開放各領域之間的相互作用與影響,深刻認識推進改革開放的動因和合力。這就要求改革開放史研究關注研究對象的系統關聯,克服碎片化、孤立化、片面化、靜態化傾向,避免被紛雜的現象所迷惑,更好地把握改革開放歷史發展的大脈絡、大邏輯。

堅持辯証思維,深刻揭示改革開放歷史的辯証發展。歷史發展是一個錯綜復雜的矛盾運動過程。改革開放是一場深刻的社會革命,是在黨領導人民認識和處理各種矛盾中向前發展的。辯証思維能力就是承認矛盾、分析矛盾、解決矛盾,善於抓住關鍵、找准重點、洞察事物發展規律的能力。堅持辯証思維深化改革開放史研究,應以改革開放中的矛盾為切入點,研究我們黨在推進改革開放中是如何認識和處理這些矛盾的。應圍繞改革開放中的重大矛盾關系,深入研究我們黨在改革開放中是如何處理堅持改革開放與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物質文明建設與精神文明建設、對內搞活與對外開放、尊重人民首創精神與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改革發展穩定、整體推進與重點突破、頂層設計與摸著石頭過河、政府與市場等紛繁復雜的矛盾關系,從而揭示改革開放歷史的辯証發展,闡明改革開放的正確道路。

堅持創新思維,深刻揭示改革開放歷史的內在機理。改革開放的歷史是黨緊緊依靠人民書寫的創新創造的歷史,研究改革開放史也應堅持創新思維。目前,許多改革開放史研究成果僅僅從歷史文獻出發分析改革開放中有關理論和政策的演變,但對理論和政策產生的背景與條件、實施的過程和效果關注不夠,對理論和政策與實踐之間的雙向互動研究不多,導致一些研究成果變成脫離實踐的純文本研究,缺乏深度,難以深刻揭示改革開放歷史的內在機理。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史研究,研究者應堅持創新思維,走出書齋,與當事人、知情人對話,做好口述史與田野調查,加強微觀研究,豐富歷史的血肉,生動展現改革開放是如何一步步向前推進的。講好中國改革開放的故事,還應加強多學科研究,綜合運用歷史學、經濟學、政治學、社會學、法學等學科知識研究改革開放史,還可以採用信息技術手段對改革開放史進行量化研究。隻有推動跨學科研究和協同創新,才能更好揭示宏大事件背后的內在機理,更加深入地揭示改革開放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實現存史、資政、育人、護國的目的。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09日 16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