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讓“不作為就讓位”成為常態

黃詰雲

2018年07月03日10: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當前,黨員干部隊伍的精神狀態總體是好的,但個別黨員干部還存在不作為、不擔當的問題,企圖“平平安安佔位子、庸庸碌碌混日子”。這些問題雖然不是主流,但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帶來的不良影響不可低估。激勵新時代黨員干部新擔當新作為,必須精准發力、系統施策。(6月28日 《人民日報》)

《閱微草堂筆記》中有一則寓言故事,北村鄭蘇仙,一日夢至冥府,見閻王正在審查新到之人。這時,有一身著官服者昂然入,自稱所至但飲一杯水,今無愧鬼神。閻王笑道:設立官制是為了治理國家、造福百姓,如果不收錢財便是好官,那麼立個木偶於公堂上,滴水不飲,豈不更廉潔?的確,任務“傍身”時,消極等待、被動應付並非正解﹔責任“臨頭”時,坐以待斃、駐足不前難顯擔當。唯有真抓實干、主動作為,方能俯仰天地心無愧。

時下,確有部分黨員干部食其祿、不忠其事,藏著小九九用權、捂著烏紗帽做官。有的熱衷“裝樣子”,碰到問題繞道而行,不求過得硬、隻求過得去,淪為不思進取的閑官﹔有的遇事“和稀泥”,干事成績虛多實少,開會喊調子、檢查過場子,甘當欺上瞞下的庸官﹔有的善於“打太極”,面對責任怕擔風險,隻要不出事、寧願不做事,化身推諉扯皮的躲官﹔有的染上“逍遙病”,脫離群眾追求享樂,在崗不作為、在位不謀政,恰似辦事拖沓的懶官﹔有的盲目“泄干勁”,遇到小人碰到“釘子”,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終成事不關己的看官。凡此種種,看似無關痛痒,實則貽害頗多。

縱使“不作為”表現多樣,綜合分析原因無非有四。一來,“油水”漸少而不想為,日益勒緊的紀律繩子,擠壓了謀私利的空間,使得不貪不佔亦不干的歪理擾亂初心。二來,本領恐慌而不能為,宗旨意識的不斷淡化,出現了“闖紅燈”的局面,導致佔著位子混日子的念頭大肆蔓延。三來,動力不足而不願為,流於形式的考評機制,助長了走過場的底氣,以致偷得浮生半日閑的私心蠢蠢欲動。四來,膽小怕事而不敢為,明哲保身的處世信條,滋生了老好人的思想,致使留下關系好辦事的風氣大行其道。歸根結底,還是理想信念“總開關”出了問題。

治理黨員干部不作為,關鍵要從考核評價、監督管理方面“下一番繡花功夫”。一方面,樹立有為有位的“風向標”,端正選人用人導向,優化考核評價標准,使濫竽充數的“南郭先生”出局、讓安於現狀的“撞鐘先生”心驚、令渾水摸魚的“好好先生”讓位,切實扭轉干好干壞一個樣的錯誤傾向。另一方面,開啟無為是過的“提示器”,聚焦監督執紀,加大日常管理,既劃定紀律規矩警戒線,又劃出干事創業保護區,真正把問責懲戒與容錯激勵結合起來,做到賞當其勞、罰當其罪。

俗話說,“當官不為民做主,不如回家賣紅薯”。因此,黨員干部要保持進取精神,強化責任擔當,用敢於啃硬骨頭的勇氣,點燃想干事、敢干事的激情﹔要提高全局意識,培養戰略思維,拿摸著石頭過河的魄力,歷練化矛盾、解難題的本領﹔要創新服務理念,喚醒為民初心,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勁頭,實現抓機遇、促改革的目標。

人民公仆不擔當,為官不為暗滋長﹔履職不力必致禍,紀律規矩豈能忘。如此且盼,為民行道的“勤務員”再多些、無所作為的“官油子”再少些。千萬莫等挨了板子、丟了“帽子”,才知萬裡功名須躬行。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