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書評介:讓哲學回歸生活

——《哲學與人生》簡評

張立波

2018年07月03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陳先達撰著的《哲學與人生》一書,已由中國青年出版社出版。該書共分6輯,深入淺出地探討了哲學、人生、生活、歷史、文化和信仰6個議題,不僅為人們更好地認識自我、社會和歷史提供了參考,也為人們樹立崇高理想信念提供了有益借鑒。

該書有兩個突出特點。一是哲學生活化。作者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注重闡發中國哲學與西方哲學的精義,對哲學是什麼、哲學的基本問題、哲學的使命等有著獨到見解。作者認為,應該讓哲學生活化,把哲學作為生活的注腳,而不是把生活作為哲學的注腳。二是生活哲學化。作者注重以哲學思維分析生活,闡明生活處處都有哲學、處處都需要哲學。哲學是解決日常生活中普遍存在的問題的金鑰匙,學哲學是培養家國情懷的重要方式。隻有運用哲學智慧看待生活,才能發現生活中的真善美,才能明白人生的意義,過一種積極而富有創造性的人生。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03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