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適應時代需要調整側重點

學苑論衡:面向實踐書寫憲法學研究新篇章

王  鍇

2018年07月02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的憲法學研究之所以在改革開放后走向繁榮,與1982年憲法作為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好的一部憲法有著密不可分的關系。這部憲法制定后又經歷若干次修正,每一次都帶來憲法學研究的新發展。比如,憲法中關於經濟體制的諸多修改,引發憲法學界有關經濟與憲法之間關系的研究。依法治國寫入憲法不僅引發了有關法治的大量討論,也為部門憲法學的興起創造了條件。2004年人權條款入憲,使得有關公民基本權利的研究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成為中國憲法學研究的重點。

憲法學是一種需要契合本國憲法制度、解決本國現實問題的學問,必須以本國的憲法文本及其引領的本土實踐為指引。今年,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對現行憲法進行了第五次修正,把黨的十九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方針政策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國家根本法,體現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成就新經驗新要求。以現行憲法第五次修正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為契機,憲法學研究勢必出現新一輪研究方向和研究主題深化拓展。中國憲法學迎來繁榮興盛的重大機遇期,憲法學研究者必須抓往歷史機遇,在學科研究領域精耕細作、有所作為。

加強對憲法序言和總綱條款的研究。憲法序言和總綱條款是我國憲法社會主義特色的突出和集中體現。無論是國家的指導思想、發展方向還是國體、政體乃至國家在各個領域的具體任務,都在序言和總綱部分有所體現。落實和貫徹憲法序言和總綱條款是憲法實施的重要內容。以往對憲法序言和總綱條款的研究並不充分,一些人對憲法序言和總綱條款法律效力的實現方式缺乏深入認識。比如,本次憲法修正案在總綱中增加了“國家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容,中共中央印發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立法修法規劃》。這就是對憲法總綱條款發揮法律效力的具體落實。類似這樣的實現憲法“倡導”任務的法治實踐,值得在理論上進一步深化研究。

加強對國家機構的研究。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國家機構作為行使國家權力、進行國家治理的主要部門,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關鍵。但以往我國憲法學對於國家機構的研究存在一些不足。在理論方面,還未能充分揭示權力配置的科學原理。比如,憲法第二十七條規定,一切國家機關實行精簡的原則。按照這一原則,對於哪些權力應當分工、哪些權力應當合一,憲法學需要在學理上深入探討。在實踐方面,當下的憲法學還缺乏對各種國家權力運行狀況的實証研究。比如,如何運用法治手段提高行政效率,激發公職人員積極性、主動性,防止懶政、怠政,對這些實際問題的研究有助於推進憲法中國家機構組織規范的有效貫徹。

加強對落實公民基本權利的研究。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新時代是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我國憲法中規定了大量的公民基本權利,比如勞動權、休息權、獲得物質幫助權、社會保障權等等。這是社會主義憲法的重要特征,關系到保障和改善民生。過去憲法學對公民基本權利的研究側重於自由等方面權利的研究,強調國家對公民自由的不干涉義務,但對公民基本權利具體實現方式的研究不足。在理論上對這一內容進行研究,有助於落實公民基本權利,讓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加強合憲性審查研究。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是保障公民權利、實現憲法監督、維護憲法權威的重要機制。對於我國這樣一個幅員遼闊、統一的多民族國家來說,合憲性審查對維護國家法制統一、維護中央權威、構建和諧統一的國家權力體系尤為重要。憲法修正案將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法律委員會”修改為“憲法和法律委員會”。根據《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增加了推動憲法實施、開展憲法解釋、推進合憲性審查、加強憲法監督等職責。推動這一制度建立和完善,需要進一步加強對審查建議篩選機制、內容、程序的研究,通過設置案件性、裁判關聯性、直接利害關系人、窮盡一切法律救濟等要件,推動這一制度更好發揮作用。

加強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研究。憲法本質上是國家法。國家作為一個由主權、領土和公民構成的組織體,它的存在也對其他國家具有法律意義。國家對外關系方針不僅構成一國的外交政策,也往往是憲法的重要組成部分。長期以來,我國憲法學研究的視角僅局限於國內,忽視了國家對外法律關系的研究。憲法修正案確認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張。憲法學可以通過對人類命運共同體憲法效力的研究,推動將其貫徹到我國相關立法和國際條約的批准之中,讓憲法學為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助力。

(作者為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02日 16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