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為信息化法治建設作出學術貢獻

周漢華

2018年07月02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今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與產業變革方興未艾。中國要強盛、民族要復興,就一定要大力發展科學技術,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在這個過程中,法治不能缺位,要為科技強國建設提供法治保障。這就要求深入開展相關法學研究,為在法治軌道上推進科學技術發展提供學理支撐。

在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黨敏銳把握信息技術和信息化發展趨勢,不斷推進信息化事業。早在1978年初,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中就已經提出“加速發展集成電路和電子計算機的研究,並使它們廣泛應用於各個方面”。1994年,我國全功能接入互聯網,國務院於同年頒布《計算機信息系統安全保護條例》。這一時期,信息化發展處於萌芽階段,信息化立法主要由行政法規、部門規章等構成,較少上升到法律層面。相應地,網絡信息法學研究也處於萌芽階段,學術成果較少,並未得到法學界的足夠重視。

進入新世紀,我國信息化事業進入快速發展階段。黨中央高度重視信息化工作,對信息化工作規律的認識不斷加深。2002年,黨的十六大報告提出,“信息化是我國加快實現工業化和現代化的必然選擇”。2007年,黨的十七大報告又提出“大力推進信息化與工業化融合”的新主張。我國信息化發展戰略更加清晰、方向更加明確。信息化工作的新局面,也要求信息化法治建設跟上實踐發展,為推進信息化事業提供制度保障。2000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頒布《關於維護互聯網安全的決定》,為運用刑事和治安管理處罰手段打擊各種網絡違法犯罪行為提供了法律依據。這一時期,電子簽名法、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信息網絡傳播權保護條例、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等法律法規陸續出台,填補了眾多信息立法空白,為我國互聯網產業發展、網絡管理、政府信息公開與電子政務推進、網絡與信息安全維護等提供了基本規范。

信息化法治建設的推進,為網絡信息法學研究的勃興提供了機遇。法學界圍繞信息網絡傳播權保護、政府信息公開、電子簽名與電子商務、電子政務項目管理、信息安全、互聯網管理、保密法修改等出版了一批研究成果,一些重點研究領域逐步引起法學界廣泛關注。但這一時期的網絡信息法學研究主要停留在各個傳統法學學科邊界之內,不同學科間缺乏交流對話,網絡信息法學研究的整體效應尚未形成。此外,學術研究滯后於實踐發展的情況較為明顯,未能積極應對網絡信息化發展帶來的許多新問題、新挑戰。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建設網絡強國的戰略目標,網絡信息法治建設全面推進。黨的十九大報告要求,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與此相應,信息化法治建設也取得重大進展。全國人大常委會先后通過關於加強網絡信息保護的決定和網絡安全法,強化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網絡空間治理,系統確立網絡與信息安全保護基本制度。刑法、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廣告法、食品安全法、民法總則等法律紛紛制定或修改,對於諸如網絡詐騙、網絡名譽侵權、非法出售與獲取個人信息以及不履行信息網絡安全管理義務等信息化進程中出現的新問題進行有針對性的規定。這一時期,網絡信息法學研究成果呈現井噴之勢,迅速成為法學研究中的熱點領域。高校法學院紛紛設立專門的網絡信息法學研究機構,學術人才輩出,研究深度、覆蓋領域、學術影響力等均達到新水平。跨學科、跨部門、跨領域的網絡信息法學研究新范式初具雛形,理論和實踐的交流與互動日益頻繁,我國網絡信息法學不斷為推進信息化、發展互聯網法治作出自己的貢獻。

回顧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網絡信息法學發展的歷程,我們可以發現,信息化發展與網絡強國戰略為網絡信息法學繁榮提供了實踐土壤。今后,我國網絡信息法學應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堅持面向實踐,與時俱進,不斷開拓研究新領域。一是突出現代特色。作為一個與現代化高度相關的學科,網絡信息法學應注重研究網絡信息法治如何回應國家治理現代化和法治化要求,如何依托和運用技術革新提升良法善治的水平和能力。二是突出中國特色。大數據、雲計算、互聯網等新技術面臨的法律問題是世界性的,我們的研究一定要有全球眼光、關注世界問題,但更要立足中國國情,適應我國網絡信息化事業發展現實需要。三是突出實踐特色。要以問題意識和回應實踐要求為研究導向和學科定位,將網絡信息法治理論研究與實踐創新緊密結合起來,以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和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為契機,不懈推進網絡信息法學創新發展,為國家網絡信息化法治建設與法治中國建設開拓新天地。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中國法學會網絡與信息法學研究會常務副會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02日 16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