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肖偉光:經典是恆久不息的磁場

肖偉光

2018年06月25日13:4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經典是恆久不息的磁場。磁場看不見也摸不著,但卻可用心感應,因為我們每個人也都是一個磁場,心就是磁場源,只是磁場的能量有正負之分、大小之別和久瞬之殊。

經典是恆久不息的磁場,它綿綿地釋放著正能量,有其獨立的價值,不因人們一時的喜好而轉移。佛陀有雲,“惡人害賢者,猶仰天而唾,唾不至天,還從己墮”,經典是文字化的聖賢,我們敬畏它,它無所謂高興,卻會增強我們的厚重感﹔我們痛恨它,它也無所謂生氣,卻會減損我們的正能量。是否敬畏經典,是一個人、一個民族能否擁有歷史智慧的關鍵表征。

經典是恆久不息的磁場,它向天地敞開著,隻要我們的心敞開,或多或少總能感應到。“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我們可能已接受磁場的影響卻不自知,但終有一天,會如種子萌芽,破土而出,“我們現在一說話就蹦出來的那些東西,都是小時候記下的”,正此之謂也。什麼都能急,唯獨生命之成長不能急,所以揠苗助長的宋人才會成為千古笑柄——我們是否還要急功近利、重蹈其覆轍?

經典是恆久不息的磁場,但“人能弘道,非道弘人”,經典的能量能否為世人所承接從而在當世發揮其影響,全在人為,所謂“美不自美,因人而彰”。一人有一人對經典的理解,一代有一代對經典的理解,內因外緣不一,經典所呈現的面貌也不一。“詩無達詁”是經典擁有蓬勃生機的表征,倘若隻有唯一的理解,那麼,經典就不再是激活潛在智慧的磁場,而成為束縛人心的桎梏。然而,對於經典閱讀來講,“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固然無誤,“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也同樣不應忽視,對於經典的認知,總還有其普遍性的地方。“盡信書”固然失之愚,“束書不觀,游談無根”則失之妄,視域融合的雙方應葆有一定的張力,“讀活書”才能“書讀活”。

“一燈能除千年暗,一智能滅萬年愚”,以經典之場覺醒吾心之智,點燃吾心之燈,激活吾心之場,復以吾心之智激活他心之智,吾心之燈點燃他心之燈,吾心之場激活他心之場,天地就會被智慧之光朗照,生機一片。

(作者系北京大學哲學博士,現為人民日報理論部編輯,記者。清華大學學生教育扶貧公益協會校友導師,貴州師范大學知行國學社學術導師。)

(本文2014年10月9日刊發於微信公眾號:人民日報文藝評論版)

(責編:孫爽、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