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立場 開放意識 科學方法

學苑論衡:全面深化改革詮釋馬克思主義實踐觀

任映紅

2018年06月25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注重在頂層設計、基層探索、狠抓落實等關鍵環節上下功夫、見成效,生動詮釋了馬克思主義實踐觀的人民立場、開放意識和科學方法。

  站穩馬克思主義實踐觀的人民立場。馬克思主義實踐觀認為,人民群眾是歷史的真正創造者,是推動社會進步的決定性力量。習近平同志強調:“全面深化改革必須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這是堅持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就要始終站穩人民立場,狠抓改革落實,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解決好改革發展“為了誰”的問題,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切實推出一批能叫得響、立得住、群眾認可的硬招實招,把改革落准落細落實,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全面深化改革成效如何,人民群眾最有發言權,評價標准就在於是否促進了經濟社會發展、是否給人民群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隻有以釘釘子精神狠抓改革落實,做到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抓住什麼、推進什麼,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我們的改革舉措才能符合人民群眾意願、得到人民群眾擁護,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體現馬克思主義實踐觀的開放意識。馬克思主義實踐觀強調,全部社會生活在本質上是實踐的。實踐是認識的來源,是認識發展的不竭動力。全面深化改革必須牢牢植根於基層實踐,在基層探索中凝聚改革智慧、激發改革動力。習近平同志指出,改革開放在認識和實踐上的每一次突破和發展,改革開放中每一個新生事物的產生和發展,改革開放每一個方面經驗的創造和積累,無不來自億萬人民的實踐和智慧。改革開放40年來,許多重大改革來源於基層的創新創造,改革措施主要在基層落地見效。可以說,基層既是改革的“最初一公裡”,也是“最后一公裡”。事實充分証明,注重基層探索,尊重群眾實踐,從群眾關注的問題尋找突破口,改革就能精准聚焦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發揮地方、基層、群眾的首創精神,鼓勵差別化探索,及時總結典型經驗,推動面上的改革,以“一馬當先”帶動“萬馬奔騰”,鼓勵基層大膽試驗、大膽突破。與此同時,注重培養和選拔一大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獅子型”干部,鼓勵其扎根基層、投身改革實踐。這樣的改革方法論,確保全面深化改革始終充滿活力和生命力,體現出馬克思主義實踐觀的開放意識。

  彰顯馬克思主義實踐觀的科學方法。馬克思主義實踐觀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的科學方法。改革開放之初,對必須取得突破但一時還不那麼有把握的改革,我們更多採取摸著石頭過河的方式推進。隨著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進一步深化改革必須更加注重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加強頂層設計和總體規劃,科學構建全面深化改革的四梁八柱。為此,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改革全局,統籌謀劃,科學組織,在土地、科技、生態、司法、醫療衛生等方面推出一批重大改革試點,形成一大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發揮了試點對全局改革的示范、突破、帶動作用。在國有企業改革、科技體制改革、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國家監察制度改革、司法體制改革、黨的建設制度改革、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等方面集中攻堅,打出一系列改革“組合拳”,一大批重要改革壓茬推進,改革整體效應充分釋放。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舉措,創造性運用馬克思主義實踐觀的科學方法,符合新時代要求,符合黨情國情社情民情,符合改革內在規律。其重大意義在於,科學回答了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改什麼、怎麼改、如何推進”等重大問題,有效完善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有力推進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全社會發展活力和創新活力日益增強。

  (作者為廣東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南方醫科大學基地特約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5日 16 版)

(責編:張恬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