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金台論道:勇於推動思政工作深度“觸網”

李洪滿

2018年06月21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隨著“互聯網+”時代的到來,網絡對大學生的生活方式、身心發展、價值觀養成等諸多方面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已發展成為開展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戰線、新路徑。如何緊跟時代步伐,構建全方位、立體化的網絡思政教育格局,切實發揮網絡育人功效成為教育領域的一個時代課題。

對高校來說,為完成好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進一步強化思想引領,就要主動“觸網”,對網絡思政的定位、內容和平台進行更多的探索和實踐。

提升媒介素養,轉變慣性思維,培育高水平思政教師隊伍,高校網絡思政育人新坐標是做好網絡思政工作的基本前提。新媒體時代讓大學生擁有了更加便捷、開闊的交流平台。高校必須培育和建立有媒介素養和網絡思維的高水平思政教師隊伍,轉變傳統思政教育模式,更加注重互動式引導,用有創意、有思想的優質課程和活動吸引學生,用多維化網絡服務和互動潛移默化地感染學生,精確定位網絡育人角色,將網絡思政教育從“郊區”變成“開發區”。

融合校園文化、建設品牌欄目,開辟新媒體主流輿論場,擦亮網絡思政教育基本色是做好網絡思政工作的必然要求。新媒體時代,最寶貴的無疑是受眾的注意力,能否吸引學生的關注和參與是網絡思政工作是否取得成效的關鍵所在。校園文化一直是思政教育的主陣地之一,無論是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還是百家爭鳴的學術講座,都已成為高校引領學生思想的有力載體。將校園文化融入網絡思政教育,通過同嘉賓線上互動、網絡知識問答等手段,不僅增強了學生的親切感,更提升了學生的參與率,同時可通過網絡平台建設學生感興趣、與學生切身相關的品牌欄目,服務學生成長成才。

升級網絡載體,注重數據分析,完善校園教育配套機能,打造網絡思政教育助推器是做好網絡思政工作的重要手段。近年來,隨著一些新興第二課堂信息系統的面世和走紅,各高校也愈加重視根據學校特色和需求建設網絡思政平台。信息化平台的建設讓網絡思政教育有了真正的實體依托,不僅幫助高校梳理了思政教育框架體系,滿足了學生在學習、交流、實踐、就業等方面的需求,更是為全面記錄學生在校數據、建立電子檔案提供了技術支持,也為高校通過大數據分析了解學生的思想動態,發現學生發展需求,有的放矢地進行教育和引導提供了可能,切實擴大了網絡思政的覆蓋面,讓網絡思政更接地氣。

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這是做好網絡思政工作的根本方法,也是新媒體環境下開展網絡思政工作的必然要求。隻有注重現實關切,勇於推動思政工作深度“觸網”,才會在新時代切實發揮思政工作的育人功效,引領學生和時代共振,與夢想同行。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1日 19 版)

(責編:孫爽、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