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智能化推動社會治理現代化

新知新覺:提高社會治理智能化水平

袁方

2018年06月20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提高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其中,提高社會治理智能化水平,契合當今時代信息化、智能化快速發展的實際,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時代前沿、把握發展大勢、帶領人民共創美好未來的具體體現,也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的有力抓手。提高社會治理智能化水平、實現以智能化推動社會治理現代化是一項系統工程,當前尤須抓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樹立社會治理智能化理念。首先,應充分認識到社會治理智能化是順應現代科技發展趨勢的必然選擇。大數據、移動互聯、雲計算和人工智能等現代科技與經濟社會發展的深度融合,極大地改變甚至重塑了社會生產和社會組織的關聯形態。這就要求我們必須與時俱進,樹立社會治理智能化理念,提升社會治理智能化水平。其次,應充分認識到社會治理智能化是破解社會治理難題的現實需要。在智能互聯技術日益普及和我國經濟社會加快轉型的大背景下,我國社會治理面臨跨區域、跨行業、跨群體的社會治理需求層出不窮,網絡虛擬空間治理水平急需規范提升等新挑戰。應對這些新挑戰,破解治理難題,必須加快推進社會治理智能化。最后,應充分認識到社會治理智能化是新時代發展的內在要求。當前,人民群眾對參與社會治理、實現個性化發展等的需要不斷增長,提高社會治理智能化水平可以為滿足人們的新需要提供有力支撐。

提高數字化服務水平。相關政府部門是社會治理的主導力量,提高其數字化服務水平是提高社會治理智能化水平的重要舉措之一。一是整合共享政務數據。全面整合條塊分割的政務數據資源,突破政務數據的區域、部門和層級限制,建成對內一體化政務信息系統和對外一體化信息資源共享平台,提升政務數據信息的整合覆蓋、分級管理、統籌利用和互認共享水平。二是加強和改進公共服務。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有效拓展公共服務職能,擴大政務服務種類和覆蓋面,提高公共服務效率,精准有效破解區域、城鄉公共服務供需不平衡難題。三是充分發揮法律、標准、示范等的規范引導作用。發揮法律規范、標准引領、示范帶動在數據整合應用、平台接入、服務價值、應用安全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完善權責清單和服務指南,鼓勵社會治理主體依法參與政務數據的開發利用,提升政務數據服務社會治理的綜合效能。

推進智慧城市建設。城市是推進社會治理智能化的載體和前沿,建設智慧城市是提高社會治理智能化水平的有效舉措。一是加強智能化基礎設施建設。高標准建設水、電、能源、交通、管網等智能化基礎設施,全面布局物聯網、無線網等,使數據提取和移動交互更為便利,為推進社會治理智能化奠定基礎。二是推動不同領域數據互聯互通。促進政府數據與社會數據融合,構建覆蓋城市運營各領域信息的“城市數據湖”,促進不同領域數據互聯互通,提高社會治理決策的科學性、系統性、協同性。三是提高數據使用效率。深度融合運用雲計算、大數據分析和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全面深入挖掘“城市數據湖”海量實時更新數據和沉澱儲備數據,提高城市治理者對大數據的研究應用能力和數據使用效率。

探索網絡化社會治理新模式。目前,社會治理正向社會協同治理轉變,應充分借助智能互聯技術,探索實施“互聯網+群眾路線”治理模式,調動廣大群眾積極參與社會治理,擴大參與廣度,拓展參與深度。一是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加強宣傳引導,既要掌握在線宣傳引導的主動權,弘揚社會正能量﹔又要推動宣傳力量下沉,在城鄉社區基層組織進行線下配套制度建設和服務宣介。二是鼓勵、引導和支持民間志願者和社會團體依法有序參與社會治理。三是以網絡為依托,調動群眾參與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的積極性,豐富群眾依法參與社會治理的方式和渠道,形成推進社會治理智能化的強大合力。

(作者單位: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刑事司法學院)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0日 07 版)

(責編:孫爽、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