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扣頂“搭建”帽子也難掩強拆本質

武西奇

2018年06月19日16: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最近,家住九江市原官牌夾社區鐵路附近的張女士遇到了一件奇葩事,前幾天她家的房子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拆了。找到相關部門后,卻被要求証明“我的房子是我的”尷尬。(6月14日牡丹晚報)

事實上,這套被拆掉的房子是不是自己的,張女士並非拿不出証據。畢竟,她手裡有九江市城市建設局頒發的建筑許可証。在這份批文上,申請人姓名、門牌號碼、自建居住性質、施工日期、房屋面積等事項,都寫得一清二楚,而且還加蓋了局長印章和單位公章。由此不難判斷,張女士家的房子擁有合法身份,顯然不屬於違章建筑。

然而,當張女士拿著這份批文,找到負責拆遷的開發區濱興街道辦事處討要說法時,工作人員非但不承認該批文,還給出了這樣的回復“我不管是不是搭建,我們從我的理解就是搭建。”其言外之意很明顯,房子是不是搭建就看個人如何理解,至於政府部門頒發的証件則無關緊要。如果想拆你的房子,搭建不過是欲加其罪罷了。

退一步講,就算這套房子是搭建的,街道辦要強制拆除也不能由著性子胡來,而應嚴格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的規定進行。比如,按照法定形式公告強制拆除決定,告知實施強制拆除的時間及依據,通知當事人清理物品並到場等等,都是必須履行的法律程序。自己的房子被拆成了一片廢墟,張女士竟然毫不知情,濱興街道辦事處辦得這件事,於情很不厚道,於法很難站住腳。

一聲招呼沒打,濱興街道辦事處就把房子拆了。敢擺出如此傲慢的態度,想必他們早已預料到,這件事無外乎兩種結果。其一,張女士竹籃打水一場空,付出大量的時間、精力后知難而退﹔其二,張女士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不懈的奔波、努力后維權成功。對濱興街道辦事處來講,即便被上級部門認定有錯,無非是掏點錢的事情。

平心而論,濱興街道辦事處的小算盤雖然打得夠精,但所造成的負面影響更不容小視。蓋有大紅印章的建筑許可証,代表著一級政府的公信力,其權威性毋庸置疑。街道辦要求張女士証明“我的房子是我的”,說白了,不過是揣著明白裝糊涂的刁難。如此任性,不僅會引發群眾不滿,而且會拉低干部形象,甚至會透支政府公信力。

常言道,能用錢解決的事都不叫個事,不能用錢解決的事才真叫個事。張女士的房子被拆,其財產損失可以用錢彌補。拉低的干部形象,透支的政府公信力,花再多的錢恐怕都於事無補。有鑒於此,希望當地相關部門能啟動問責程序,對不作為、亂作為予以嚴肅懲處。緊盯苗頭性問題抓早抓小,給涉事干部長點記性,讓其他干部引以為戒,正是對干部形象的最好維護,也是對政府公信力的有效提升。

(責編:孫爽、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