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為退休留“后路”根本走不通

林偉

2018年06月14日16: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明末學者陳繼儒在《安得長者言》一書中寫道:“貪字近貧”,這是一則最短的格言,意思是說:貪婪成性的人就會被無止盡的欲望所吞噬,最終隻能是水中撈月、竹籃打水一場空,傾家蕩產、一貧如洗,甚至還要賠上自由、前途、榮譽、家庭……這在所有落馬官員身上得到了印証。即便是已經退休多年的官員也未能幸免。

曾經有人認為,退休就是“安全著陸”,就會“過往不究”,就等於有了“保險箱”。一些貪腐官員甚至天真地認為:隻要在位時沒有露出馬腳,退休后便可萬事大吉。但是,事實卻一次次地打破這種猜想、幻想,如:退休2年的山東省日照市發改委原主任王澤曉、退休6年的山西省交通廳原廳長王曉林、退休8年的長春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原黨工委書記劉澤臣涉、退休11年的廣州市國土房管局原副局長譚麗群依然被查,都証實了人走“查”不涼,過了退休這道線並不意味著就可以“平安著陸”,退休這個“保險箱”是根本不存在的。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這在現實中隻不過是時間早點、晚點的問題。曾任吉林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副主任的周化辰,2016年1月退休。2017年3月,因嚴重違紀按正廳級確定退休待遇。近日,周化辰又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退休后的周化辰“二度”被查,更表明了退休不是貪腐官員的“護身符”,“平安著陸”之后不“平安”,心存幻想與僥幸,把退休當成“救命稻草”,是沒有用的,任何人都沒有享受紀外、法外豁免的特權,不論問題隱藏有多久,不管退休時間有多長,隻要被發現或露出馬腳,就必須接受調查、受到追究,沒有什麼情面可講。“重翻舊賬”式的徹底調查,已經讓“貪字近貧”成為任何人也改變不了的宿命。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時下,有的官員臨近退休或退居二線之時,不是重晚節,而是重晚利,認為自己“已到黃花落葉時”,年齡到杠、職務到期、權力到頭,開始想著“機不可失,失不再來”、“有權不用,過期作廢”,心理失衡,心態變形,人未退休,心先脫黨,利用即將離手的權力之柄,貪錢斂財,上演了“最后的瘋狂”,其目的就是想給家人、給自己退休后的舒適生活留點“后路”,結果偷雞不成蝕把米,將一生清名毀於一旦,走上了沒有“后路”之路,成為“貪字近貧”的新例証、新范本,著實令人痛心。

人生的道路誰都無法重走,但落馬官員的人生軌跡,誰都可以“復制”。很多時候,從公仆到貪官只是一念之差,從功臣到罪犯往往也隻有一步之遙,一失足成千古恨,千萬不要因心存僥幸而自敗,因放鬆要求而自毀,要慎終如初,善始善終。已經既成的事實是,不論在位還是退休,不論一線還是二線,隻要涉及貪腐就要堅決查處,這是正風反腐的定勢和走向。利劍懸在頭頂,警鐘響在耳邊,事例擺在眼前,教訓放在腳下,退休后的周化辰“二度”被查,值得我們的官員、特別是臨近退休的官員好好反思、警醒。

官員可以有退休之日,貪腐問題沒有“退休”之時。任期不“踩線”,退休才安全,必須要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樣,珍惜自己的言行、人格和名譽,時時防范,處處警惕,把用權的“方向盤”握實、廉潔的“安全帶”系緊,走好人生每一個台階。如果在位之時不能“人病我防”,非要在貪腐路上“蕩悠悠”,那麼,就會用今天的貪欲鑄出退休后的鐐銬,到時候“船到江心補漏遲”, 搬石頭砸天也於事無補。

(責編:孫爽、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