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機關干部微信群要定位於“工作”

向秋

2018年06月14日16: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出於防止泄密、搞團團伙伙等考慮,一些地方的黨政機關部門出台內部規定,禁止使用微信辦公,部分黨政部門甚至禁止領導干部私自組建或加入微信群。但半月談記者了解到,微信群仍以其便捷、互動、無紙化等獨特優勢,為當前不少黨政機關干部所青睞,在工作中被廣泛使用。(6月14日,半月談)

近年來,隨著QQ、微信等社交軟件的普及,許多黨政機關建立了QQ群、微信群。特別是微信,由於支持發送語音、視頻、圖片和文字,流量消耗少,適合大部分智能手機,而受到了黨政機關的格外鐘情。許多的黨政機關,大大小小的工作任務基本上通過微信群分派,微信群成為了工作的代號。

個別黨政微信群在使用當中,發生了一些“走形變味”。一些人不停地晒各種“工作照片”,將假裝擺拍的下基層照片和加班工作照發到群裡,換取領導表揚,微信群成了“作秀群”﹔有的在群裡比拼發送各種“獻花”“膜拜”之類的表情,以博取領導開心,微信群成了向領導獻媚、表忠心的“拍馬群”﹔個別干部在微信群裡公然索要紅包,滋生各種腐敗問題,微信群成了“腐敗群”。

一個硬幣有兩面。微信群也有利有弊。黨政機關微信群不能因為存在這樣那樣的弊病,就棄之不用,而是要趨利除弊,重視和解決微信群裡存在的新型隱形“四風”問題,把“走形變味”的黨政微信群拉回到正軌。

黨政微信群本是因為工作需要而建立,因此要有明確的定位,那就是黨政微信群是純粹的工作群,嚴格定位在“工作”上。不管是領導干部還是普通干部、工作人員,在群裡隻能發送與工作有關的信息,談論與工作有關的話題。與工作無關的信息和話題,一律不能在微信群裡發送和討論。

黨政微信群要實行群主和領導負責制。黨政微信群一般由職級最高的領導當群主。群主一方面要建立群紀群規,宣布“三大紀律八項注意”,提醒大家嚴格認真地遵守執行,避免發生違反群紀群規的事﹔對違反群紀群規的人進行批評教育、警告和“懲處”。另一方面,要帶好頭。群主在微信群裡帶頭隻談工作,不發布與工作無關的私人話題、小道消息,更不能在群裡索要紅包、收受紅包和發送紅包。隻要群主以身作則、率先垂范,群員一般都會循規蹈矩。

黨政微信群定位於“工作”,明確了界線、底線和紅線,大家就清楚了可以做什麼和不可以做什麼,從而防止微信群裡出現“任性”現象。黨政微信群定位於“工作”,使之成為工作交流互動,傳播政策、知識和正能量的重要平台,可以營造出風清氣正的工作氛圍,促進工作效率的提升。

(責編:孫爽、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