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過一個端端正正的端午節

林偉

2018年06月14日16: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節假日對於普通群眾來說,是一個放鬆、歡聚的時點,對於黨員干部來講,則是一個檢驗作風的時刻。端午將至,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正“四風”問題又迎來重要節點,中央紀委對8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進行公開曝光,傳遞一個最強烈的信號就是:要端端正正過好端午節。

要端端正正過好端午節,必須敲響警鐘,讓廉潔自律更“走心”。過去許許多多的“破紀”、“破法”行為,往往都是披著節假日“人情往來”的外衣。平日裡,雖然絕大多數黨員干部能夠經得住考驗、經得起誘惑,但總有一些“抵抗力”較弱的人容易被包裹的“糖衣炮彈”擊垮。所以,正風反腐、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缺少的並不是高音量的“嚇唬”,也不是文件制度和禁令,而是嚴格遵守黨規黨紀的行動自覺。隻有在廉潔自律上有所作為,才不會讓嚴禁“四風”問題反彈回潮的措施,成為“聾子的耳朵——擺設”,成為年年唱、年年不動真格的“四季歌”。

端端正正過好端午節,必須筑牢防線,讓防微杜漸更“正心”。 黨培養一個干部不容易,一個家庭能夠走出來一個干部更不容易,但是,被“糖衣炮彈”毀掉一個干部卻非常容易。而一個干部的毀掉,不僅僅毀了自己,害了家庭,而且也損害了一個地方的發展,損害了黨和人民的事業。節假日是“四風”問題反彈回潮的危險期,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之以恆糾“四風”,嚴防節日期間“四風”問題反彈,堅決防范各種違反紀律規定問題發生,既需要“外力”設防,更需要“內力”攔堵。“設關卡”“敲重錘”“嚴查處”“明責任”,都屬於“外力”作用,繃緊“防微杜漸”這根弦,正心修身,關緊思想道德的“閘門”,控制欲望、清廉自守,扎緊自家的籬笆,才是“內力”效應。提內力、借外力,端端正正過好端午節,就有了合力,就有了保障。

端端正正過好端午節,必須利劍高懸,讓震懾常在更“清心”。越是節假日,越要敲警鐘、拉警笛、劃紅線,發信號、打招呼、提要求,多種形式加大監督執紀問責力度。這是一種慣例,更是一種常態。要通過各種渠道,鼓勵網民參與節假日正風肅紀的監督,以無處不在的監督,使黨員干部真正將紀律規矩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為端端正正過好節假日打下堅實基礎。嚴是愛,鬆是害。隻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拿出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不留“暗門”、不開“天窗”,強力保持正風反腐的高壓態勢,始終做到力度不鬆、溫度不降、尺度不縮、節點不變,發現什麼問題,處理什麼問題、曝光什麼問題,就能使“四風”問題“無風難起浪”,讓黨員干部在警鐘長鳴、震懾常在中“清心醒腦”, 過一個端端正正的端午節。

(責編:孫爽、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