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為官須謹防“白袍點墨”

錢良超

2018年06月14日16: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明朝《水東日記》之中有件軼事,說將軍山雲被派往廣西任總兵,其聽說當地送禮受賄盛行,便問老吏鄭牢:“我亦可貪否?”鄭牢答:“大人初到,如一潔新白袍,有一沾污,如白袍點墨,終不可湔也。”山雲又問:“若是不收禮當地人不高興怎麼辦?”鄭牢則回:“朝廷嚴懲貪官,要殺頭你不怕,反倒怕這些人不高興?”山雲深以為然,在鎮守廣西十年間,堅持廉潔操守不變而終成了一代清官。

故事雖短卻意味深長。為官者在初入仕途之時,無不是“一襲白袍”、“一身正氣”,也都想“一塵不染”、“一心為民”,但隨著身處職位漸高、手中權力越大,面對誘惑也愈多,於是便有人擋不住風情、禁不住誘惑,一不小心讓人生“白袍”沾染了污穢“黑墨”,而一旦點染了“墨”,那便再難“洗白”,最終毀掉的都是清白人生,留下的皆是無限悔恨,無數落馬者的泣淚懺悔便是明証,但也是警鐘。

“一陷貪墨,終身不可洗濯。”不珍惜、不愛惜“白袍”之徒在法紀嚴懲后的句句走心懺悔,就如同聲聲沉重警鐘,不斷地警示著為官者:若想歸來時仍是一身潔白無污之“白袍”,就必須以史為鑒、以人為鏡,時刻謹防“墨染白袍”,如此方能在終點回望之時,真正的無愧於心、無愧於黨和人民,而要防止“白袍點墨”,關鍵要“慎”。

慎欲抵“污墨”。古語有雲:“欲熾則身亡”,一些黨員干部之所以會“變節”,根源正是欲望“失控”,而“脫缰”私欲便是奔向深淵之“野馬”。有鑒於此,從政為官者在面對仕途中的權色名利誘惑時,必須要謹慎把握自身欲望之度,常思貪欲之害、常除非分之想,保持“壁立千仞、無欲則剛”的決心和“得之淡然,失之泰然”的坦然,節欲自守以防止私念滋生,而后自然可讓那“污墨”難以近身。

慎微防“點染”。《淮南子》雲:“聖人敬小慎微,動不失時。”縱觀歷史上的眾多清官,無不是在小事小節上克己慎行、防微杜漸,而反觀近年的落馬干部,往往就是從小事小節“失守”而后逐漸“淪陷”。因此,我們的黨員干部不僅要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終保持定力,也要在細枝末節之上時時從嚴要求,唯有小節不失范、細行不偏軌,於敬小慎微中積尺寸之功、煉不壞之身,才能避免被黑墨“點染”。

慎始護“白袍”。萬事皆有初,欲善終,當慎始。事實上,干部違紀違法均是從“第一次”開始而后一步步走向沉淪,可見“第一次”既是缺口,也是關口,守不住“第一次”便容易一而再、再而三,終而一發不可收,故從政路上,黨員干部還需牢記“倘一失足,將無所不至矣!”之勸誡,時時慎始、處處慎始、事事慎始,堅守第一步,把好第一關,堅持“慎始如初”才能讓那“白袍”始終如新。

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黨員干部們還須常思“白袍點墨,終不可湔”典故背后之深意,在自己的人生路上不妨多以雲山將軍為鏡鑒,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能堅持“慎欲、慎微、慎始”,如此才能保持共產黨人的廉潔本色,方能始終讓那“一襲白袍” 美好如初、潔白無瑕。

(責編:孫爽、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