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絡論文

厚植統戰工作根基  凝聚最廣泛的人心

徐斌

2018年06月13日08:4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深入研究思考統戰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論新觀點,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統戰篇”。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關注四川發展,對做好四川工作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批示,形成了一個系統全面、邏輯嚴密、內在統一的有機整體和科學體系,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四川篇”。這些新理論為推進新時代統戰工作有新氣象新作為明確了定位、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瀘州要抓住做好新時代統戰工作的“根”與“魂”,厚植統戰工作根基,凝聚人心、激發活力,開創新時代瀘州統戰工作新局面。

一要加強黨的領導,在鞏固深化共識中凝聚人心。政治屬性是統戰工作的第一屬性,要求我們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切實把各領域各方面各階層人士團結凝聚在黨的周圍,聽黨話、跟黨走。

要推進黨的領導有力有形覆蓋。建立黨委定期聽取研究統戰工作制度,納入黨委綜合目標考核,實現黨建與統戰同部署、同檢查、同落實,增強各級黨組織書記抓統戰工作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市、縣(區)全部建立黨派中心和統戰事務服務中心,推行黨員領導干部分片分領域聯系黨外代表人士制度,構建黨領導下的“大統戰”工作格局。聚焦非公有制企業、新社會組織、商會協會等重點,每年開展“黨旗飄揚·先鋒引領”集中建黨行動,擴大黨在統戰領域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

要扎實抓好黨的思想政治引領。分層分類組織開展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統戰團體、進宗教場所、進民族地區、進社區園區、進媒體網絡,引導統戰成員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持續深入開展“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行”“中國夢·創業夢·我的夢”等主題教育活動,用美好願景凝聚人心、催人奮進。發揮統一戰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培訓基地的作用,傳承紅色基因和優良傳統,激勵統戰成員不忘奮斗初心、干事創業。

要發揮“關鍵少數”示范引領作用。抓住統戰成員中領軍人物、旗幟性人物、網絡大伽等重點對象,扎實開展以“學理論、強筋骨”信念教育,“知法規、守誠信”法治教育,“講道德、重修養”品行教育為主要內容的“三項教育”,以政治感召人、思想凝聚人、情感吸引人,切實把黨的主張融入各團體協議章程,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二要服務中心大局,在推進改革發展中凝聚人心。向中心聚焦、為大局聚力是統戰工作的根本價值取向,要求我們必須發揮統一戰線聯系廣泛、人才薈萃、資源富集的優勢,圍繞服務改革發展穩定建真言、謀良策、出實招、求實效。

要聚焦服務中心大局建言獻策。堅持、完善、發展新型政黨制度,找准切入點、結合點和著力點,按期按計劃開展政黨協商,拓寬協商渠道,增強協商實效,推動形成更廣泛、更有效的民主。支持引導統戰成員進一步增強大局意識、參政議政意識,圍繞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脫貧攻堅、鄉村振興、自貿區建設等重大課題,深入開展調查研究,為改革發展穩定提出更多有價值、有份量的意見建議,切實把調研成果轉化為制度成果。

要整合統戰資源優勢推動發展。注重發揮統戰成員外引內聯優勢,深入推進經貿、文化、科技等交流合作,特別是要以辦好首屆“中國酒城瀘州人才發展大會”為契機,引導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知聯會、新聯會在促進產業項目簽約、聚智聚才等方面貢獻力量。繼續深化拓展“統一戰線精准扶貧進千村入萬家”主題活動,組織開展非公企業“百企聯百村”、評選“支持家鄉建設十佳杰出貢獻企業家”等活動,推動人才、資金、技術等資源要素向基層一線集聚,切實把統戰工作的動員優勢轉化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發展優勢。

要聚焦和諧穩定加強社會治理。堅持把統一戰線作為現代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建立健全黨外代表人士、知聯會、新聯會等聯席會議機制,加強各類問題隱患的預研預判。持續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和宗教界“雙五好”、“和諧寺觀教堂”等創建活動,充分挖掘宗教文化中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元素,用優秀傳統文化加強對民間信仰的引導,堅決掃除統戰工作領域黑惡勢力,為統戰事業持續健康發展營造良好外部環境。

三要堅持精准施策,在推進有效供給中凝聚人心。統戰對象人多面廣、結構多樣、思想活躍、價值多元,要求我們必須堅持以需求為導向,分類施策、精准滴灌,全面提升統戰工作科學化水平。

要健全完善制度提供有效供給。政策制度是做好統戰工作的鮮明導向。堅持以《統戰工作條例》為遵循,結合瀘州實際,研究制定統戰工作五年規劃,分領域制定加強新時代黨外干部隊伍建設、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黨外知識分子聯誼會建設等實施意見,形成系統全面、銜接配套的“1+N”(1個規劃、N項意見)統戰工作制度體系,為統戰對象依法依規開展活動、創新創業創智創造提供政策支撐。

要創新載體平台提供有效供給。載體平台是團結凝聚統戰對象、促進統戰對象作用發揮的重要抓手。常態長效開展“同心·建言獻策”“同心·醫療服務”“同心·筑夢”等主題實踐活動,扎實抓好異地商會、海外人才工作站等建設,啟動留學人員聯誼會等各類聯誼組織建設,高標准建設集人才服務、學習培訓、聯誼交流、建言獻策等為一體的“瀘州統戰人士之家”,積極推進“統戰+互聯網”模式的“酒城E統戰”指尖智慧平台,發揮網絡平台在宣傳政策、收集情況、掌握動態方面的作用,構建“線上+線下”統戰工作網絡,增強吸引力、凝聚力、號召力。

要強化基礎保障提供有效供給。牢固樹立“落實到基層、落實靠基層”的統戰工作理念,依托基層黨組織全覆蓋建立統戰工作站(室),配備專兼職統戰工作人員,定期召開黨外人士通報會、協調會、建言獻策座談會,及時了解統戰對象所思、所想、所盼、所急,以解決實際問題的成效取信於民,打通聯系服務統戰對象“最后一步路”。

四要持續改進作風,在加強自身建設中凝聚人心。作風建設事關黨心民心,事關事業成敗,要求我們必須把加強作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以自身建設的成效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聯系群眾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要狠抓統戰干部能力素養提升。加大統戰干部教育培訓和選拔使用力度,持續開展統戰干部“爭創一流”活動,突出抓好運用政策、研究政策、熟悉政策、落實政策的能力提升,特別是要培養練就與黨外人士打交道的過硬本領,以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為底線,以求同存異、體諒包容為原則,用高尚的人格魅力和向上的精神力量感召人、感化人。

要切實增強統戰對象履職能力。啟動黨外優秀年輕干部遞進培養,重點培養一批80后副縣級、85后正科級、90后副科級黨外干部﹔依托黨校(社會主義學院)分級分類開展黨外干部、非公經濟代表人士、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等全覆蓋集中輪訓,積極推進優秀黨外干部人才到重要崗位挂職任職、輪崗交流,不斷提升黨外代表人士履職能力、參政議政能力。

要轉變作風推進工作落實。深入開展統戰系統“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活動,以自貿區建設、少數民族脫貧攻堅等若干個重點課題研究為抓手,主動對標對表中央、省委要求,開展統戰工作回頭看、再審視、找差距、添措施,以思想大解放、觀念大轉變推動各項工作任務落地落實,最大限度把各方力量激發出來、凝聚起來服務改革發展穩定,共同答好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提出的時代考卷。

(作者系四川省瀘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統戰部部長)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思考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