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扎根中國實踐  解決中國問題

學苑論衡:抓住構建中國特色管理學的要點

方振邦

2018年06月11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9世紀末20世紀初,美國管理學家弗雷德裡克·泰勒提出科學管理理論,正式拉開管理學發展的歷史帷幕。在管理學百余年的發展歷程中,涌現出眾多管理學巨擘,提出許多有影響力的管理思想,形成了科學管理、組織理論、管理過程、系統管理、戰略管理、知識管理、創新理論和業務流程再造等眾多學派。它們從不同角度研究和審視管理的范疇與本質,推動了管理理論與實踐的發展。

回顧管理學的發展歷史、梳理管理思想百余年來的演進歷程可以發現,管理思想的演進經歷了從科學管理到人本管理、從著眼組織制度到強調組織文化、從關注秩序到注重變革、從關注局部到注重頂層設計、從關注戰略制定到注重戰略執行五個方面的變化。同時應看到,管理學是與實踐聯系最為緊密的學科之一,其研究目的是為了解決現實管理問題、提高管理績效,每一種管理理論的產生都與管理實踐密不可分。那些扎根於西方、形成於西方的管理思想,無論如何演進,都是為了解決西方國家在發展中遇到的管理問題。如果把這些管理思想直接用於解決我國發展中出現的管理問題,就會水土不服,表現出明顯的局限性。這就要求我們抓緊構建和發展扎根中國、服務中國、能夠解決中國現實管理問題的中國特色管理學。

當前,我國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即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抓緊構建適應新時代發展要求的中國特色管理學,應抓住以下幾個要點。

堅持正確指導思想。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也是構建中國特色管理學的根本指導思想。它開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提供了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隻有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從我國實際出發,堅持實踐的觀點、歷史的觀點、辯証的觀點、發展的觀點,在實踐中認識真理、檢驗真理、發展真理,才能構建起適應我國新時代發展需要、能夠解決我國改革發展中遇到的管理問題的中國特色管理學。

傳承中國基因,打造中國特色。中華民族有5000多年的文明歷史,孕育了許多優秀管理思想,為構建中國特色管理學提供了重要思想資源。我國作為一個快速發展的社會主義大國,在管理實踐中既會碰到發達國家曾經出現過的問題,也會遇到獨有的新問題。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在社會主義建設偉大實踐中積累了豐富管理經驗,廣大學者和實務工作者在企業組織管理、政府組織管理、社會組織管理等方面形成了豐碩研究成果。因此,構建體系完備的中國特色管理學,一方面要繼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分析地吸收中國優秀傳統管理思想,讓中國特色管理學傳承中國基因、印上中國底色﹔另一方面要提煉總結我國改革開放40年來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管理實踐經驗,做好已有研究成果的綜合、抽象與系統化工作,研究管理實踐中遇到的新問題,探索新路徑,積累新經驗,與時俱進、開拓創新,賦予中國特色管理學以豐富的理論內涵和鮮明的時代特色。

以我為主,博採眾長。西方管理學在長期發展中誕生了眾多管理學名家,提出了科學管理、組織管理等許多有影響力的管理思想。構建中國特色管理學,應積極借鑒吸收世界各國管理學的有益理論觀點和學術成果,使其成為構建中國特色管理學的有益滋養。需要注意的是,在借鑒吸收國外研究成果時,不能失去科學判斷力。無論是解決中國的管理問題,還是提出解決國際管理學前沿問題的中國方案,都應堅持中國人的世界觀、方法論,對國外的理論、概念、話語、方法進行分析鑒別,適用的可以拿來,不適用的不能生搬硬套,做到以我為主、博採眾長。

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構建中國特色管理學,關鍵是人才,基礎是加強人才隊伍建設。一是加強研究者隊伍建設,做好高等院校、科研機構的管理學學科建設工作,不斷提高管理學的教學水平、研究水平,努力培養一支政治立場堅定、專業素質過硬、富於創新精神的管理學教學研究隊伍,激勵他們站在學術前沿,勇於挑戰管理前沿難題。二是加強管理者隊伍建設,激勵管理者專注於提高管理水平,善於把實踐創新成果提煉升華為管理理論。三是加強管理咨詢工作者隊伍建設,激勵他們架起理論與實踐之間的橋梁,促進管理理論探索與實踐發展良性互動、相得益彰。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1日 16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