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信仰、運用和發展馬克思主義

曹  平

2018年06月08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環顧世界,像中國共產黨這樣高度重視理論建設、始終保持理論自覺的政黨屈指可數。回顧黨的奮斗歷程可以發現,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和強大的戰斗力。

理論自覺即對理論的覺悟和覺醒。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自覺信仰、運用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中國共產黨深刻認識到高揚馬克思主義旗幟的極端重要性,全黨特別是黨的領導干部具有深入、持久、刻苦學習馬克思主義的自覺﹔深刻認識到馬克思主義提供的是行動指南,而不是一成不變的教條,具有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並創造性地運用於中國實踐的自覺﹔深刻認識到馬克思主義是發展的、開放的理論體系,具有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的自覺。

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理想信念的靈魂。毛澤東同志說過:“真正的理論在世界上隻有一種,就是從客觀實際抽出來又在客觀實際中得到了証明的理論,沒有任何別的東西可以稱得起我們所講的理論。”馬克思主義就是從客觀實際產生出來又在客觀實際中得到了証明的科學理論。馬克思主義關於世界物質性及其發展規律,關於人類社會發展的自然性、歷史性及其相關規律,關於認識本質及其發展規律等原理,為人們觀察世界、分析問題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對馬克思主義學習得越深入就越能體會其科學性和真理性,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也就越堅定。無論是在革命戰爭年代,還是在和平建設和改革開放時期,中國共產黨對馬克思主義經典、馬克思主義原理的學習從來沒有鬆懈過。這種對理論源頭的自覺追溯已經內化在中國共產黨人的血液之中,成為其精神追求,成為其不忘初心、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途徑。

馬克思主義不是書齋裡的學問,是為實現人類解放而產生並在引領人類解放中豐富和發展的。中國共產黨深深懂得,馬克思主義誕生於19世紀中葉的歐洲,要運用其指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這樣艱巨復雜的事業,就不能將其當作一成不變的教條,而應與中國的具體實際緊密結合起來,一切以當時的時間、地點、條件為轉移。還應看到,馬克思主義是浩瀚博大的思想理論體系,在學習運用中要注意掌握其精神實質和活的靈魂,這正如鄧小平同志所說,“學馬列要精,要管用的”。正因為在運用理論時擁有如此的清醒和自覺,中國共產黨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寫在中國的遼闊土地上,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研究解決各種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帶領中華民族走上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

馬克思主義進入中國,使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發生深刻變革、煥發蓬勃生機,同時馬克思主義本身也在中國化的過程中獲得強大生命力。中國共產黨清醒認識到,與時俱進是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品質,馬克思主義是隨著時代、實踐、科學發展而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體系,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是自己義不容辭的責任。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些重大理論成果正是中國共產黨自覺回應時代呼喚、研究解決重大現實問題而作出的理論創新。中國共產黨以這樣開放、發展的姿態對待馬克思主義,並推動其不斷獲得新的生命形態,是忠誠信奉馬克思主義的最好方式。

信仰馬克思主義、運用馬克思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三者層層遞進,構成中國共產黨理論自覺的重要內容。習近平同志強調:“理論自覺、文化自信,是一個民族進步的力量。”中華民族要實現偉大復興,理論思維至關重要。在中國共產黨這樣一個擁有高度理論自覺的堅強政黨帶領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畫卷必將在中國大地上徐徐展開。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08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