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繪就新時代“五位一體”全面發展新藍圖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研討會第三場研討會綜述

李 文

2018年05月28日09: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月17日至18日,中宣部在浙江大學召開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研討會第三場研討會,這次會議的主題是“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中央有關單位負責同志、社科理論界知名專家學者、高校青年教師和大學生宣講骨干、全國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青年骨干教師、中央新聞媒體有關同志、浙江省社科理論界專家學者,共120多人參加了研討會。與會專家學者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進行了熱烈深入的研討,取得了一批有新的認識、新的深化的研究成果,進一步統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識。

第一,關於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形成過程、重大意義和戰略目標。與會專家一致表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社會的發展進步不僅包括經濟的發展,也包括民主法治的健全、文化藝術的繁榮、社會的和諧穩定、生態環境的優美等,五者缺一不可、相輔相成。“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形成,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內在要求,體現了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不斷深化,是實踐推動和理論創新共同作用的結果。

有專家認為,“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經歷了一個逐步深化、日趨完善的過程。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建設布局問題進行了深入探索,形成了統籌兼顧、協調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的方針原則。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我們黨深刻認識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的重要性,強調“兩手抓、兩手都要硬”,並逐步形成了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四位一體”總體布局。黨的十八大將生態文明建設納入總體布局,正式形成了“五位一體”總體布局。黨的十九大站在更高起點上,從“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五個方面,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行了戰略謀劃,明確了我國未來30多年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基本路徑。

有專家認為,“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是我們黨對促進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認識深化的重大成果。“五位一體”總體布局貫通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各個方面,是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作出的全面規劃、整體部署,尤其是對促進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經驗總結和認識升華。一是體現了我們黨對經濟社會全面發展認識的不斷深化,隻有全面發展、全面建設,社會才能全面進步﹔二是體現了我們黨對經濟社會協調發展認識的不斷深化,隻有統籌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才能使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筑相協調﹔三是體現了我們黨對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認識的不斷深化,隻有堅持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才能實現經濟發展和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保証一代接一代地永續發展。

有專家認為,“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是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的路線圖和任務書。黨的十九大高瞻遠矚地擘畫了到本世紀中葉之前中國發展的戰略安排,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一致、內涵相同。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就是按照“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要求來謀劃和設計的,分別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上提出了明確的目標﹔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也是用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這“五個詞”生動地闡釋了“五位一體”的發展目標。

第二,關於“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主要內容和相互關系。與會專家一致表示,“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是在經濟社會發展的諸多領域中,抓住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要求最為密切、最具決定性的五個方面,形成一個系統化的發展布局,為黨和國家事業提供了總體架構和基本路徑。

有專家認為,經濟建設上就是要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近年來,我們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績,宏觀經濟成功企穩,經濟結構大為改善,新動能成長迅猛,傳統增長模式的制度基礎和利益格局有效改變,為未來經濟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下一步要在四個方面著力:一是精准定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聚焦點,以發展實體經濟為著力點,以提高供給體系質量為主攻方向﹔二是把打好三大攻堅戰作為階段性的重點任務,利用“去杠杆”、金融整頓和房地產調控化解系統性金融風險,通過“補短板”重點攻克深度脫貧任務,推動“去產能”配合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三是通過問題導向的改革調整,逐步觸及新常態深層次的結構性和制度性問題,開啟基礎性和引領性的制度改革,拓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度和廣度﹔四是發揮基層創新的積極性,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實施模式創新的基礎上提高改革的成效。

有專家表示,政治建設上就是要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優勢。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特征,我們所要健全的制度體系,必須是為著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體系,而不能是別的制度體系。一方面,要堅持黨的領導貫穿於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的全過程,始終處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地位,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另一方面,要把以人民為中心作為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的宗旨和靈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

有專家提出,文化建設上必須充分彰顯中國文化的自信和價值。文化自信,是一種底氣,也是一種實力,更是經濟全球化發展過程中的一種價值彰顯。隻有在時間軸線上考察歷史,在空間意識上把握國際趨勢,才能格外清晰地判斷出中國文化的當代價值努力方向。必須加強中國文化的對外交流和傳播,讓中華民族的文化理念走出國門,使其成為不同語種、不同地域、不同國家和平交流溝通的媒介,讓文化自身說話,使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得到充分體現。

有專家認為,社會建設上根本是要讓人民有更多獲得感。黨的十九大報告在“五有”的基礎上擴充為“七有”,即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這既意味著我國綜合國力有了重大提升,也體現了加強新時代社會建設的重要思路。必須立足當前、放眼長遠、居安思危地加強新的“七有”建設,織牢做強社會保護網,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好體現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

有專家認為,生態文明建設上必須牢固樹立並全面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著力解決生態環境問題,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形象化地、畫龍點睛地指出了兩者的辯証統一,科學回答了發展與保護的本質關系問題,認為經濟和環境必須融為一體,實現發展與保護內在統一、相互促進,實現綠色富國、綠色惠民。如何把這一理念落到實處,關鍵是在發展思路、工作思路上探索出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使綠水青山產生巨大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努力促進經濟生態化、生態經濟化,推動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雙贏。堅持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重點解決損害群眾健康的突出環境問題,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

有專家提出,“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是一個相互聯系、相輔相成的有機整體。其中,經濟建設是基礎,政治建設是核心,文化建設是靈魂,社會建設是支撐,生態文明建設是保証。這五個方面,既各有側重又相互支撐,共同致力於全面提升我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統一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之中,統一於把我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目標,統一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歷史進程之中。

第三,關於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積聚強大正能量。與會專家一致表示,“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是促進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總綱,必須凝聚全黨全社會各方面的力量,形成整體合力,把這一要求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的各個領域和各個方面。

有專家提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必須堅持正確的發展觀念。一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價值觀,滿足人民對更好實現自己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各方面美好生活的向往﹔二是堅持全面系統可持續發展的整體觀,全面夯實國家的整體實力,全面實現全國人民的整體利益﹔三是堅持與時俱進、全面深化的改革觀,用強有力的改革和突破推動“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落實﹔四是堅持立足長遠謀發展的政績觀,著力破解涉及長遠性的、基礎性的、根本性的、全局性的重大問題。

有專家提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必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信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90多年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凝結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根本的夢想,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必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個自信”,矢志不移地為共同理想而努力奮斗,向著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邁出堅實步伐。

有專家提出,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積聚強大青春能量。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與這一代青年人的黃金30年高度吻合,他們將全過程參與,生逢其時、重任在肩。一是廣大青年要努力做到不忘初心,扎根人民,立鴻鵠志,堅定理想信念﹔二是廣大青年要堅決做到認同道路,信服理論,堅定“四個自信”,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三是廣大青年要認清世情、國情、黨情,對標現代化、對標未來,練就過硬的本領,做到知行合一,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勇擔民族復興大任,做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8日 09 版)

(責編:段晨茜、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