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學術信息:為構建中國理論貢獻學術期刊力量

——華文學術期刊轉型研討會述要

涂藶枋

2018年05月28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華文學術期刊轉型暨《澳門理工學報》創刊二十周年研討會”近日在澳門舉行。與會者圍繞新時代華文學術期刊的使命、信息數字化傳播對學術期刊的影響、學術期刊與學術共同體建設等議題展開了研討。

與會者指出,華文學術期刊對於發現和培養人才、繁榮學術研究、推動教學與科研具有重要作用,對於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提升我國學術話語權具有重要意義。當前,華文學術期刊正經受經濟全球化、市場化、網絡化等挑戰,生存環境發生了很大變化。華文學術期刊應明確自身肩負的歷史使命和學術責任,始終秉持正確立場,在解讀中國實踐、構建中國理論上作出自身貢獻,在打造易於為國際社會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上發出華文學術期刊的最強音。與會者強調,在信息數字化傳播時代,紙質期刊的市場日益式微,傳統學術期刊的發展方向、發展方式遭遇困境。華文學術期刊應適應網絡化、智能化的大趨勢,走好轉型發展之路。要在堅持學術期刊基本屬性的基礎上,通過自建、合作、加盟等方式,利用新媒介如“兩微一端”、數據平台等增強學術期刊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8日 16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