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把構建媒體融合發展理論擺在重要位置

學苑論衡:為媒體融合發展提供學理支撐

榮  翌

2018年05月28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央提出推動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以來,媒體融合發展逐步從“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初步融合階段邁向“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深度融合階段。如果說媒體融合發展初期尚可“摸著石頭過河”,那麼,進入“深水區”的媒體融合發展實踐則迫切呼喚前瞻性理論指引。

從現實情況來看,目前媒體融合發展的理論構建還不能適應媒體融合發展實踐的需要。媒體融合發展時代,媒介技術和媒體形態的“裂變式”迭代,導致新聞學研究明顯滯后於媒體融合發展的現實,業界“領跑”、學界“追趕”成為媒體融合發展研究中的突出問題。理論構建的滯后帶來了一系列問題。比如,基本概念混淆。諸如渠道與平台、媒體融合與媒介融合、新興媒體與新型媒體等表述相近的概念經常隨意混用。大量涌現的新概念,很多是媒體基於自身的傳播經驗創造的,缺乏嚴謹的學理論証。又如,融合內涵不清。把媒體融合簡單理解為渠道拓展、平台相加的“擴容增量”行為。還如,融合目標模糊。由於沒有在理論上建構起分階段、多層次的目標體系,導致一些媒體盲目實踐,為融合而融合。媒體融合發展理論構建的滯后,制約著媒體融合發展的深度,甚至影響著媒體融合發展的方向。

實際上,目前構建媒體融合發展理論的條件已經比較成熟。首先,媒體融合發展的理論地位已穩固確立。媒體融合發展是為數不多的上升為傳媒頂層設計的學術概念。這意味著媒體融合發展的理論地位在國家戰略層面獲得高度認可,相關研究已成為一門顯學,這為媒體融合發展理論構建提供了難得機遇。其次,媒體融合發展的實踐探索和理論積累都已經達到一定“閾值”。從實踐探索看,無論是媒體融合發展的大量成功案例,還是實踐中暴露出的一些問題,都為理論構建提供了強大動力。從理論積累看,我國學界歷經10余年的相關研究,已經具備了提煉規律性認識、推進理論系統化的基礎。最后,媒體融合發展的學術對話平台不斷增加。各種媒體融合發展論壇、媒體智庫為學術對話提供了良好平台。通過學術對話實現經驗分享和思想碰撞,為理論構建夯實了基礎。當前,構建媒體融合發展理論,應注意把握以下幾個方面。

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為掌握媒體融合發展主導權和話語權筑牢理論根基。“誰主導,為了誰”是媒體融合發展中的核心問題。構建媒體融合發展理論要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媒體融合發展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防止用互聯網的技術邏輯和經濟邏輯沖淡媒體融合發展應有的政治邏輯。要充分發揮理論的“賦權”功能,從學理上論証媒體融合發展的主導權和話語權歸屬問題。

堅持中國特色,為形成中國風格的媒體融合發展理論搭建學術框架。媒體融合發展作為當下我國新聞界最鮮活的實踐,其相關理論研究無疑是當代中國新聞傳播學研究中的前沿課題。豐富媒體融合發展的理論內涵並使其系統化,建立植根於中國土壤的媒體融合發展話語體系,是構建中國特色新聞學的題中應有之義。在這一過程中,我們要深刻認識我國媒體融合發展的特殊性,在理論構建上始終堅持中國特色。我國的媒體融合發展邏輯與西方存在很大差異,理論構建應圍繞融合性質、融合內涵、融合動力、融合目標等一系列基本問題,通過理論辨析講清楚我國媒體融合發展的“個性”,彰顯鮮明的中國風格。比如,在融合內涵上,西方媒體側重於傳播介質、傳媒資本融合,我國還涉及組織機構、體制機制融合﹔在融合規模上,西方的全媒體實踐主要集中在少數幾個傳媒巨頭,我國則從國家戰略層面統籌規劃,從中央到地方各級媒體都參與其中﹔在融合目標上,西方以媒體的商業價值實現為主要訴求,我國則以提升主流媒體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構建現代傳播體系為目標。我國媒體融合發展的實踐沒有先例可循,這決定了我國媒體融合發展理論的構建必然是開創性的。

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為媒體融合發展的實踐路線提供思想地圖。在媒體融合發展中,盡管各類論壇為學界和業界創造了對話平台,但二者之間的思維壁壘還有待進一步破除、聯系還需要進一步加強。媒體深度融合有賴於學界與業界的深度互動,媒體融合發展理論的構建也有賴於研究者、管理者、從業者等主體的共同參與。這就要求我們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在學理性思維和實踐性思維的貫通互補中,由學界業界共同參與媒體融合發展理論的構建。理論不是對實踐的簡單回應,而應扮演“諍友”角色,用批判性眼光瞄准媒體融合發展中的現實問題,以理論思辨推動實踐改革。理論還應有一定的超前性,成為“站在實踐肩膀上的眺望者”,使自己既是以往媒體融合發展實踐的高度概括,又在一定程度上超越媒體融合發展的現實情境,為未來媒體融合發展指明方向。

(作者單位:人民日報社研究部)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8日 16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