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觀點:把嚴管和厚愛都落實到位

——讓干部想為會為敢為①

本報評論部

2018年05月28日07: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對於充分調動和激發干部隊伍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有著重要意義。一項項務實的舉措,讓人充分感受到黨中央對有擔當、有作為干部的厚愛與期待。把好“方向盤”、用好“指揮棒”,建設一支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把嚴管和厚愛都落實到位,才能讓干部干得開心、拼得安心。這組系列評論,將跟大家一起探討如何讓干部想為會為敢為。

  ——編 者 

 

  剛性約束強調的往往是底線要求,要真正把每個人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都充分激發出來,關心與厚愛同樣不可或缺

    

  在其位者有擔當,這是我們對干部履職的基本要求。我們評價干部,一個重要方面就是看有沒有“寬肩膀”“硬肩膀”,有沒有強烈的擔當精神。

  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用權受監督、失責必追究”是硬杠杠。近年來,領導干部問責制日益完善,對干部履職盡責的約束和管理越來越嚴格,大家普遍感到肩上的擔子更重了、工作的要求更實了。在某種意義上講,“官越來越不好當了”是件好事,規矩多了、要求嚴了,干部的責任心會在約束中越來越強。

  當前,少數地方仍有這樣的現象:一些過去“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的單位,如今門好進了、臉好看了、話好聽了,但事情還是不好辦﹔有人以“暫無政策”為理由,片面生硬地套用文件,底氣十足地拒絕解決群眾訴求﹔有人以“層層傳導壓力”為借口,把自己應負的責任推給下級和基層﹔還有的人對上級的吩咐竭盡所能,對群眾的呼聲卻光有好態度、沒有真作為,“不怕群眾不滿意,就怕領導不注意”。對於這樣的“軟抵抗”,還應繼續堅持嚴管、加強問責。

  但也應該看到,剛性約束強調的往往是底線要求,要真正把每個人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都充分激發出來,關心與厚愛同樣不可或缺。

  我們也不諱言類似情況的存在:一些個性鮮明、堅持原則、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受到冷落排擠﹔一些敢想敢干、敢闖敢試的干部,由於在探索過程中遭遇挫折,被指指戳戳乃至失去提拔重用的機會。這樣的導向之下,個別基層干部甚至想著去擔子相對不重的所謂“冷衙門”,把這裡當作避風港,心灰意冷、一心隻想“休養生息”。

  要做到優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必須鮮明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用人導向,貫徹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的辯証法,對不擔當不作為的干部,根據具體情節該免職的免職、該調整的調整、該降職的降職,同時建立健全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旗幟鮮明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撐腰鼓勁。

  倡導和激勵,是為了解決干部不想為、不會為、不敢為等問題。談及《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發布的意義,中組部負責人重點就此作出了解析。成因復雜的問題,需要辨証施治。正是針對動力不足“不想為”、能力不足“不會為”、擔當不足“不敢為”,《意見》提出了一系列對症下藥的辦法,不只是政治上激勵、工作上支持,也有能力上培養、經驗上歷練,還有待遇上保障、心理上關懷,充分體現了為敢於擔當、勇於作為者解除后顧之憂的深切關懷。

  這些年來,干部群體的辛苦和奉獻是有目共睹的。不少干部尤其是基層干部負擔重、壓力大、待遇不高,需要比一般人有更強更高的意志品質和精神境界。“你為大家著想,組織為你著想”,我們黨歷來提倡讓犧牲者無憾、讓奉獻者無悔。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把嚴格管理干部和熱情關心干部結合起來,既要求干部自覺履行組織賦予的各項職責,嚴格按照黨的原則、紀律、規矩辦事,不濫用權力、違紀違法,又對干部政治上激勵、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關懷,讓廣大干部安心、安身、安業,推動廣大干部心情舒暢、充滿信心,積極作為、敢於擔當。同時還指出,對廣大基層干部要充分理解、充分信任,格外關心、格外愛護,多為他們辦一些雪中送炭的事情。

  經驗告訴我們,從嚴管理干部推進一步,干部激勵工作就要跟進一步。加強教育引導,加強能力培養,堅持優上劣下,把嚴管和厚愛都落實到位,激發起廣大干部擔當新使命、展現新作為的干勁和熱情,我們的干部隊伍一定會煥發出更加蓬勃的朝氣、凝聚起更加強大的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8日 05 版)

(責編:馬媛、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