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要論:發揮創新對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作用

季曉南

2018年05月28日07: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跨越關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國發展的戰略目標。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這一新論斷賦予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新的歷史定位。適應新時代新要求,充分發揮創新對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作用,應在以下幾方面著力。

  強化基礎研究

  以強大的科技創新能力為引領,是發揮創新對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戰略支撐作用的一個重要體現。實現創新驅動發展、塑造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型發展,源頭在基礎研究。這是因為,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往往是依靠基礎研究重大進步推動的結果。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真正的核心技術、關鍵技術是買不來的。我國要縮小與科技強國的差距,形成強大的原始創新能力,實現從跟跑到並跑再到領跑的歷史性變革,必須在基礎研究方面取得重大進展和突破。

  從基礎研究到技術應用的鏈條往往比較長。因此,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實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的重大突破。加強應用基礎研究,拓展實施國家重大科技項目,突出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創新,為建設科技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網絡強國、交通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提供有力支撐。當前,要大力提高申請專利的質量。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在科技創新方面取得重大進展,2017年我國發明專利申請量138.2萬件,同比增長14.2%,連續7年居世界首位。但也要看到,就三方專利(即同時在歐盟、美國、日本專利局申請的專利)而言,我國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相當大的差距。因此,應在保持專利申請數量穩定增長的同時,以增加三方專利為抓手不斷提高我國專利申請的質量,力爭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設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涌現出一批重大原創性科學成果。

  推動科技創新和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

  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不僅關系科學技術研究進程,更關系經濟社會發展。發揮創新對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作用,必須推動科技創新與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

  國與國之間的創新競爭,關鍵在於創新體系之爭,特別是產學研深度融合的創新體系之爭。雖然創新對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性得到各國普遍認同,但能否建立起保障科技創新與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的創新體系,直接影響著創新的效率和效益。上世紀六七十年代,蘇聯在與西方發達國家競爭過程中,盡管意識到科技的重要性,並大規模增加科技投入,但因為沒有建立起科技與經濟結合的創新體系,技術進步沒有成為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所以除了在人造衛星等少數領域取得突出成就,國際經濟競爭力和全要素生產率並沒有得到明顯改善,科技創新沒有為經濟體系提供強大戰略支撐。這提醒我們,技術創新是一個完整鏈條,從基礎研究到應用基礎研究再到研發成果的產業化和市場化是一個完整的鏈式過程。隻有提高創新鏈和產業鏈的一體化程度,真正建立起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推動科技創新和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才能提高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使創新成為經濟發展的強大引擎。

  發揮好市場和政府在創新中的作用

  市場是推進創新的決定性力量。發揮創新對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作用,關鍵是要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技術創新的最大動力來自市場競爭。新技術新產品隻有得到市場認可、獲得市場回報,才能真正體現價值、實現持續創新。市場規模巨大是我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獨特優勢,為我國技術創新成果產業化提供了難得條件。同時也要看到,我國各類創新活動受到一些體制機制因素的束縛,各類創新主體的積極性和潛能還沒有得到充分釋放。要通過全面深化改革推進制度創新,破除制約市場主體自主創新的體制機制障礙,有效激發市場主體自主創新的活力和積極性。

  集中力量辦大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一大優勢。發揮創新對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作用,不僅要靠市場這隻無形之手配置資源,而且要通過政府這隻有形之手有效組織和整合各種創新資源。很多重大基礎性、戰略性和前沿性創新任務是企業和市場難以承擔的,技術創新面臨的共性和普遍問題也需要政府創造條件積極解決。因此,需要更好發揮政府在推進創新方面的組織、協調、服務功能。

  有效激發企業在技術創新中的主體作用

  企業是市場競爭的主體,也是創新發展的主體。近二三十年來,世界范圍內一批高科技跨國公司迅速崛起,對全球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產生重大影響。改革開放以來,我國也涌現出一批高科技企業,推動我國科技水平和綜合實力大幅提升。實踐表明,發揮創新對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作用,需要有效激發企業在技術創新中的主體作用。

  充分發揮各類企業在技術創新中的作用。大企業在加快技術創新、推動產業升級等方面往往處於主導地位,發揮著骨干作用。據聯合國貿發組織發布的世界投資報告,70%以上的全球技術轉讓是由大型跨國公司完成的。在我國,國有企業不僅是大企業的主力軍,而且在技術創新方面也發揮著主力軍作用。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為我國突破和掌握一批關鍵核心技術作出了重要貢獻。基礎性、戰略性、前沿性科學研究和共性技術的重大創新成果大多是這些企業提供的。今后,應進一步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建立更加有力、更為有效的技術創新體制機制,充分激發國有企業的內在活力和創新動力,充分釋放國有企業的創新潛能,培養更多具有世界水平的創新型企業。中小企業是技術創新的生力軍。目前,我國科技型中小企業和科技“小巨人”企業迅速成長壯大,日益成為創新發展的強大推進器。加強對中小企業創新的支持,應保障中小企業更多更公平地獲取技術創新資源﹔努力改善科技型中小企業的融資條件,完善風險投資機制,幫助科技型中小企業解決融資難問題。“獨角獸”企業普遍被認為屬於新經濟或創新經濟企業,是我國創新能力提升和增長動力轉換的重要力量。應通過支持上市等多種措施促進這些企業良性發展,並注重培育更多的“獨角獸”企業。

  為企業發揮技術創新主體作用創造更好條件。首先,倡導創新文化,強化知識產權保護,保護企業的創新成果,激發企業的創新熱情。其次,完善技術創新基礎設施,健全技術創新系統,優化創新生態,營造良好創新環境。第三,進一步增加基礎研究投入。目前,我國研發經費投入總量居世界第二位。但從研發經費投入強度(研發經費與國內生產總值之比)看,我國與以色列、韓國、日本等創新型國家相比還有很大差距。在我國中央財政的科技投入裡,基礎研究經費所佔比重已經達到發達國家平均水平,但企業和其他社會力量的研發經費投入仍然較少。因此,一方面,應進一步加大財政的科技投入,通過科研項目管理體制改革提升研發經費投入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另一方面,應積極引導企業增加研發經費投入,並通過慈善捐贈等渠道進一步增加基礎研究投入。

  更好調動各類人員的創新積極性和潛能

  人才是創新的第一資源和核心要素。對創新而言,起決定性作用的生產要素是具有創新素質和能力的人才。近年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的涌現表明我國科技創新已由過去的跟跑為主轉向更多領域並跑、領跑,在某些領域走到了世界科技發展前沿﹔也表明我國已經有了一批世界頂尖的科學家和企業家。更好發揮創新對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作用,必須把培養和集聚大批高端人才作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當務之急,努力造就一大批國際水平的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

  調動各類人員的創新積極性和潛能。創新人才培養、引進、保留、使用的體制機制和政策制度,提供更加開放的國際高端人才引進和集聚制度與政策,強化激勵,用好人才,使發明者、創新者能夠合理分享創新收益,從而充分調動各類人員的創新積極性和潛能,更充分地滿足社會創新需求。

  完善出國留學回國人員創新創業政策和服務。出國留學回國人員是加快我國技術創新步伐、推動在部分重要領域趕上甚至超越世界先進技術水平的一支重要生力軍。近年來,出國留學人員歸國人數呈加速上升趨勢。這一方面歸功於我國有著眾多創新創業機遇,另一方面歸功於我國對出國留學回國人員實行的大量鼓勵政策。今后,應多措並舉破除人才壁壘,健全服務體系,提供公平競爭環境,吸引更多出國留學人員回國創業創新。

  培養大批具有專業技能與工匠精神的高素質技術工人。德國、日本都是制造強國,兩國高級技術工人佔產業工人的比重分別為50%、40%。我國是制造大國並正在向制造強國邁進,但高級技術工人佔產業工人的比重僅為5%左右,高級技術工人缺口達近千萬人。發揮創新對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作用,必須加快培育大批具有專業技能與工匠精神的高素質技術工人,切實做好技術技能培訓、工匠精神培育等基礎工作。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8日 07 版)

(責編:馬媛、常雪梅)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