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書評介:社會科學不應缺席人工智能討論

——《人工智能:馴服賽維坦》簡評

曹  平

2018年05月21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工智能時代的到來,使人類社會發生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變化。這種變化並不局限於技術領域,而且還體現在人類認知、社會治理、生活方式等許多方面。因而,社會科學領域的學者不能隻做旁觀者,而應主動參與人工智能的相關討論。高奇琦撰寫的《人工智能:馴服賽維坦》(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出版)一書以一個政治學者的視角,對人工智能給人類社會帶來的影響進行了深入思考和探討。

從法律、金融到汽車、醫療,作者對人工智能給這些行業帶來的深刻變革進行了概述,並針對人工智能帶來的新變化提出一些新論斷,比如“趣緣合作”“人工智能稅”“公民數據意識”等。作者還針對人工智能引起人們生活的改變等問題作了哲學思考,提出了發人深思的“透明人”與“空心人”、數據的自主性、人的數據化等問題。作者認為,應在公平正義原則下發展人工智能。社會科學研究者應就人工智能對未來社會可能帶來的風險及公共政策等問題作出深入研究,推動人類運用人工智能建設更加美好的未來社會。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1日 16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