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適勢求是)增強憂患意識  堅持標本兼治

治理消極腐敗現象的重要經驗

謝春濤

2018年05月20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居安思危,增強憂患意識,認清黨面臨的執政考驗的長期性和復雜性,是我們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長期歷史進程中得出的一條重要經驗。誕生於民族危難時刻的中國共產黨,始終把憂患意識貫穿於黨的奮斗歷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憂患意識轉化為全面從嚴治黨的新理念,為防范和克服消極腐敗危險作出多方面努力,拓展了管黨治黨的實踐境界。

在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同志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經驗,提出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統一,堅持使命引領和問題導向相統一,堅持抓“關鍵少數”和管“絕大多數”相統一,堅持行使權力和擔當責任相統一,堅持嚴格管理和關心信任相統一,堅持黨內監督和群眾監督相統一。在堅持治理消極腐敗的進程中,我們黨不斷克服各種風險考驗,不斷發展壯大。

強調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實施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下大力氣整治“四風”突出問題。習近平同志一再強調,要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下去,讓人民群眾不斷看到實實在在的成效和變化。為了改進作風,更好執行黨的群眾路線,他要求必須突出重點、聚焦問題﹔必須領導帶頭、以上率下﹔必須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必須嚴字當頭、從嚴從實﹔必須層層壓緊、上下互動﹔必須相信群眾、敞開大門。通過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持之以恆、抓常抓細抓長,作風建設取得實效,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堅決懲治腐敗無禁區、零容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黨紀國法面前人人平等,執行制度沒有例外。不論什麼人,不論其職務多高,不管涉及誰,隻要觸犯了黨紀國法,都一查到底,嚴肅追究和嚴厲懲處,決不姑息。任何人都不能心存僥幸,都不能指望法外施恩,沒有免罪的“丹書鐵券”。我們黨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將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黨的十八大以來,打掉“老虎”的數量、懲處干部的級別、處理的嚴厲程度都前所未有,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

補思想之“鈣”,治精神“軟骨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總結我們黨思想建設的成功經驗和一些黨員領導干部違紀違法的教訓,把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作為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習近平同志強調,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精神之“鈣”,必須加強思想政治建設,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近年來,理想信念教育融入加強和規范黨內生活各方面,體現在各級黨組織的學習教育活動中。通過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和各級黨校培訓以及創新基層教育方式等措施,全黨思想政治水平不斷提高,各級黨員干部的理想信念顯著增強,“四個意識”更為牢固,“四個自信”更加堅定。

科學選拔干部,把好源頭關。習近平同志提出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新時期好干部標准,強調要形成科學有效的選人用人機制,要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充分發揚民主結合起來,發揮黨組織在干部選拔任用工作中的領導和把關作用。黨中央發布《關於防止干部“帶病提拔”的意見》,建立健全干部“帶病提拔”問責機制。幾年來,好干部標准發揮了重要導向作用,干部選拔任用工作科學化水平大大提升,“帶病提拔”明顯減少,消極腐敗現象從源頭上得到控制。

強化對“關鍵少數”的監督制約。習近平同志指出,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范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強化制約,科學配置權力,形成科學的權力結構和運行機制。強化制約主要是著力改進對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行使權力的監督,加強領導班子內部監督。強化公開主要是依法公開權力運行流程,讓廣大干部群眾在公開中監督,保証權力正確行使。為了增強權力制約和監督效果,保証各級紀委監督權的相對獨立性和權威性,實行各級紀委書記、副書記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級紀委會同組織部門為主﹔查辦腐敗案件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線索處置和案件查辦在向同級黨委報告的同時必須向上級紀委報告。黨中央還制定、修訂多部黨內法規,堅持依規治黨,有效解決對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的監督問題。

(作者為中央黨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0日 05 版)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謝春濤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