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以偉大自我革命消除腐敗

步  超

2018年05月20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歷史的長河滾滾向前,大浪淘沙,始見真金。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找到了一條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使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黨熔鑄了不朽的奮斗精神,涌現出許許多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但也有少數黨員干部經不起考驗,出現理想信念淡漠、漠視群眾利益、貪圖享樂、謀求特權等思想問題,產生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甚至以權謀私等消極腐敗現象。

與艱苦卓絕的革命戰爭年代相比,今天我們黨的隊伍結構和黨員狀況,黨和國家事業所處的歷史方位、所面臨的環境都發生了重大而深刻的變化。黨所面臨的形勢更加錯綜復雜,黨所肩負的使命任務更加艱巨,消極腐敗的危險也大為增加。能否繼續堅定理想信念,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堅定不移地做到守紀律、講規矩,就成為對每一位黨員黨性的重大考驗。

正如習近平同志指出的:“功成名就時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創業初期那種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不容易,執掌政權后做到節儉內斂、敬終如始不容易,承平時期嚴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變革關頭順乎潮流、順應民心不容易。”在新形勢下,增強黨員干部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提升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顯得尤為重要。廣大黨員干部隻有自覺增強“四個意識”,補精神之鈣、固思想之元、培為政之本,不斷強身健體,才能經受住各種風險考驗。

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自我革命,持之以恆克服消極腐敗危險,這是我們這個馬克思主義政黨同世界上其他政黨的本質區別之一,也是我們黨突出的政治優勢。世界上還有哪個政黨像中國共產黨這樣,97年來始終如一地抓作風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我們黨敢於旗幟鮮明地指出自己面臨著消極腐敗危險,依靠並發動人民群眾同消極腐敗現象作堅決斗爭,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這成為黨領導人民不斷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勝利的重要經驗。

如今,我們黨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不斷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在新的更高的起點上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也以更大勇氣刀刃向內,勇於進行自我革命,確保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下定決心將我們的黨建設成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全面從嚴治黨,克服消極腐敗危險,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這是黨的自我革命的內在需要和永恆主題。我們黨要開新局於偉大社會革命,必須強體魄於偉大自我革命。黨的十八大以來,管黨治黨實現從寬鬆軟到嚴緊硬的深刻轉變,表現出面對和克服消極腐敗危險的果毅氣魄,使我們黨經受住了各種風險考驗。黨內正氣上升,消極腐敗現象受到明顯遏制,廣大黨員干部自覺抵制不良風氣對黨內生活的侵蝕,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得到鞏固加強。

實踐証明,我們黨是能夠經得起嚴峻考驗的,是有智慧有力量同各種消極腐敗現象作斗爭的。盡管某些消極腐敗現象可能有反復,甚至還會有新表現,但隻要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就一定能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不斷推進黨的自身建設,在協同推進自我革命和社會革命的過程中逐步消滅消極腐敗現象。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我們戰勝消極腐敗、建設廉潔政治的根本保証。隻要我們以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強舉措堅決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就能不斷克服消極腐敗的危險,在新時代繼續贏得人民的信賴與擁護,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永遠走在時代前列,始終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0日 05 版)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