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北京大學舉辦《馬克思主義歷史考証大辭典》中文版等新書出版座談會

2018年05月17日14:2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馬克思主義歷史考証大辭典》中文版等新書出版座談會現場 (孫爽攝)

人民網北京5月17日電 (孫爽)今日,北京大學舉行新書出版座談會,隆重推出《馬克思主義歷史考証大辭典》中文版(第一卷)(商務印書館出版)、《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基本觀點研究叢書》(12卷)(人民出版社出版 )和《馬克思主義簡明讀本》(人民出版社出版)。出版座談會由北京大學講席教授、政府管理學院院長、中國政治學研究中心主任俞可平主持。《馬克思主義歷史考証大辭典》德文版主編豪格教授、北京大學《馬藏》工程首席專家顧海良教授等來自國內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60多名學者參加了會議。

據俞可平介紹,《馬克思主義歷史考証大辭典》(以下簡稱《大辭典》),是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編纂時間最長,也最具權威性的馬克思主義研究辭典。《大辭典》不是一般的百科全書,而是對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和重要概念的深度闡釋,不僅凝聚了眾多馬克思主義研究者的心血,也反映了國際馬克思主義研究的最新進展,是迄今最重要的國外馬克思主義基礎研究成果之一。為紀念馬克思逝世100周年,原西德柏林自由大學豪格教授夫婦等在1983年就發起《馬克思主義歷史考証大辭典》的編纂工作,原計劃撰寫1200個馬克思主義研究的關鍵概念,后來逐漸增擴至1500個,整個《大辭典》的規模實際上將達到15卷25冊。截至2018年5月,已經出版德文版共9卷13冊,另有6卷共12冊尚未出版。《馬克思主義歷史考証大辭典》中文版由北京大學組織編譯,被列入北京大學“雙一流”建設重點項目,由社會科學學部主任楊河教授任編委會主任,俞可平教授任總編。參與中文版第一卷編譯的有來自全國各地的30多名專家學者。

被列入國家“十二五”規劃重點圖書出版項目的《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基本觀點研究叢書》,是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重點課題“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基本觀點研究”的成果之一,由原中共中央編譯局作為主要責任單位,俞可平、王偉光、李慎明、顧海良、楊金海擔任首席專家,下設18個子課題,共有來自中央編譯局、中央黨校、國防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單位的200多名學者參加。整個課題研究從2004年開始,直至2014年結束,前后歷時整整10年,內容涉及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關於勞動價值、所有制、全球化、民主、宗教、民族、軍事等18個重大問題的基本觀點。從某種意義上說,12卷《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基本觀點研究叢書》代表了國內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研究的最新成果。

《馬克思主義簡明讀本》由北京大學社會科學學部主任、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楊河主編,是馬克思主義通俗化的一部力作。《馬克思主義簡明讀本》對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和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作了簡明扼要的闡釋,鐘哲明、趙家祥、閆志民、睢國余、豐子義參與編寫。

與會代表在發言中指出,這三種新書的出版,是中國學者對馬克思誕辰200周年的最好紀念,不僅是我國理論界的一件大事,也是出版界的一件大事,必將對深化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研究,加強中外馬克思主義的學術交流,起到十分積極的推動作用。

(責編:孫爽、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