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共產黨宣言》是馬克思主義誕生的標志

北京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

2018年05月16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848年發表的《共產黨宣言》(以下簡稱《宣言》)是馬克思主義誕生的標志性著作,也是全部社會主義文獻中傳播最廣和最具有國際性的著作,具有劃時代的歷史意義。習近平同志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以宏闊的歷史視野,對《宣言》在人類思想史、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人類社會發展史上的重大貢獻作出全面深刻論述,對於深入理解和把握《宣言》的深邃思想和時代價值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深刻闡述馬克思主義基本立場觀點方法

  一切劃時代的體系的真正內容都是產生這些體系的時代的需要。19世紀上半葉,資本主義在促進生產力快速發展的同時弊病叢生。這一時期,除了勞動力不足的美國,歐洲主要資本主義國家工人的工資都不同程度地下降,社會財富分配極為不均,勞動者生活非常困苦,階級矛盾十分尖銳,資本主義顯露出其固有的內在矛盾。如何制服資本主義這個“怪物”,人類社會向何處去?這成為時代之問。當時,包括空想社會主義在內的各種思潮和學說都不能回答這個時代之問。剛剛興起的工人運動,也因為缺乏科學的理論指導而歸於失敗。

  時代呼喚科學理論,馬克思主義的問世回應了時代呼喚。馬克思、恩格斯通過艱苦的理論探索,於19世紀40年代中期創立了唯物史觀。剩余價值學說雖然尚未形成完備的理論形態,但馬克思通過多年對政治經濟學的潛心研究和對資本主義的深入考察,在《哲學的貧困》《雇佣勞動與資本》等著作中已初步發現剩余價值產生的源泉。這一時期,馬克思、恩格斯自覺投身工人運動,積極指導和幫助建立無產階級革命政黨的活動。在充分准備的基礎上,他們共同完成了《共產黨宣言》。一個對人類社會產生深遠影響和作出卓越貢獻的偉大思想從此誕生。

  《宣言》是一部秉持人民立場、為人民大眾謀利益、為全人類謀解放的經典著作。《宣言》集中反映了共產黨人的初心。首先,人民立場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立場。《宣言》明確指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宣言》充滿對無產階級生存狀態的深切關懷,闡述了馬克思主義以人民為中心、為勞動人民謀利益的價值目標。其次,為全人類謀解放是馬克思主義的天下情懷。《宣言》以寬廣的國際視野和人類關懷,闡明以實現無產階級“自身的解放”與“世界的解放”相一致、建立“自由人聯合體”為己任的共產主義思想,給人類指明了一條通向世界大同的光明大道。

  《宣言》是一部全面闡述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經典著作。《宣言》貫通唯物史觀,對資本主義產生和發展的歷史、資本主義社會的階級和階級斗爭作出科學分析,揭示了資本主義必然滅亡、社會主義必然勝利的客觀規律,闡述了無產階級及其政黨肩負的世界歷史性的革命使命,提出了關於未來新社會的科學構想。列寧評價這部著作“以天才的透徹而鮮明的語言描述了新的世界觀”“篇幅不多,價值卻相當於多部巨著”。《宣言》把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融為一體,深入闡述了唯物史觀的基本原理、階級斗爭和“兩個不可避免”原理、無產階級歷史使命理論、無產階級革命和無產階級專政理論、無產階級政黨學說、共產主義新社會的基本特征和人的自由全面發展理論等,奠定了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的基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這些原理在《宣言》中大都作了闡述。《宣言》發表以后,馬克思主義就是在這一基本框架下拓展與深化的。

  《宣言》是一部闡述馬克思主義科學方法論的經典著作。《宣言》貫穿的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科學方法論,是馬克思主義的精髓和活的靈魂,為人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宣言》教會人們要以科學的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使之變成強大的實踐力量。馬克思、恩格斯在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強調,《宣言》所闡述的一般原理是完全正確的,但這些原理的實際運用,要隨時隨地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宣言》發表170年的實踐証明,無論時代如何變遷,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學真理,歷久彌新。馬克思主義是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之魂、精神之鈣,是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根本,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同時,馬克思主義隻有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關注和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課題,才能永葆生機活力。

  為進行偉大社會革命提供科學指南

  在馬克思主義誕生以前,歐洲的工人運動長期缺乏科學的行動綱領。《宣言》第一次向全世界公開闡明了共產黨人“自己的觀點、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圖”,是共產黨的第一個“周詳的理論和實踐的黨綱”,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學說形成的標志。《宣言》闡述了無產階級建立自己獨立政黨的歷史必然性和必要性。無產階級要完成自己的歷史使命,必須作為一個階級來行動,組織起自己的政黨,才能取得斗爭的勝利。《宣言》闡述了共產黨的階級性和人民性的一致性。共產黨人“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並且“始終代表整個運動的利益”。《宣言》闡述了共產黨的先進性。共產黨是無產階級的先進組織,“是各國工人政黨中最堅決的、始終起推動作用的部分”,始終站在無產階級解放運動的前列。《宣言》還闡述了共產黨的最低綱領和最高綱領的統一。

  《宣言》是馬克思主義政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理論源頭,為我們今天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供了科學指南。共產黨的先進性、純潔性和戰斗力,就在於它能夠始終站在時代前列和人民解放運動的前列,成為全體人民團結一致的核心﹔在於它能夠自我淨化、自我革命。中國共產黨是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建立起來的無產階級革命政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同時,黨要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就要始終保持一往無前的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於進行自我革命。這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客觀要求,也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和發展的內在需要。

  開啟世界社會主義發展新時代

  習近平同志指出,《共產黨宣言》一經問世,就在實踐上推動了世界社會主義發展,深刻改變了人類歷史進程。

  《宣言》推動了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宣言》是“每個覺悟工人必讀的書籍”。它發表30多年后,科學社會主義與工人運動結合的初步成果就顯示出來,馬克思主義在國際工人運動中佔據統治地位﹔發表70年后,社會主義在俄國變成制度現實﹔發表100多年后,社會主義從一國發展到多國。在《宣言》發表后的一個世紀中,科學社會主義無論在理論上還是實踐上均取得偉大勝利。這充分証明:沒有革命的理論,就沒有革命的運動﹔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宣言》直接催生了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滋養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鄧小平等共產黨人,都是在讀了《宣言》后開始確立馬克思主義信仰、走上為人民謀解放的革命道路的。

  《宣言》深刻改變了人類歷史進程。《宣言》充滿引領人類發展進步的思想魅力和行動力量,它所揭示的真理和人類社會的美好未來,激發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和人民群眾為建設新社會、創造美好生活而奮斗,從而對此后170年世界歷史的走向產生了深遠影響。世界社會主義盡管遭受過各種挫折,也陷入過低潮,但社會主義思想始終指引人類社會的正確航向,社會主義發展始終凝聚人類社會的正義力量。特別是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的生機活力,更加堅定了人們的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信念。

  (執筆:孫代堯)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16日 07 版)

(責編:馬媛、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