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強起來提供科學可靠的決策依據

學苑論衡:不斷深化國際戰略研究

門洪華

2018年05月14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際戰略是人類智慧在國際領域的集中體現。過去,在國家戰略體系中,國內戰略是主體,而國際戰略常常被視為一種輔助。隨著人類社會交往程度不斷加深,國家之間日益相互影響、相互制約、相互依賴,國際戰略已不再僅僅是一種輔助,而成為國家戰略體系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不斷深化國際戰略研究,是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為人類貢獻更多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的必然要求。

國際戰略研究的核心內容

國際戰略研究以主權國家的國際戰略舉措為主要研究對象,內容涉及國際事務中幾乎所有重要領域。伴隨經濟全球化的興起和發展,傳統意義上的國內事務和國際事務的界線變得越來越模糊。這決定了進行國際戰略研究離不開對國內戰略的認識把握,需要不斷加強國際戰略研究與國內戰略研究的協同配合。

從國際戰略謀劃角度看,國際戰略研究主要涉及戰略形勢判斷、戰略目標選擇和戰略手段確定等領域,進行國家利益認識、國家實力評估、國際環境判斷、國家目標確立、國際戰略決策與實施等活動,包括戰略評估、戰略預測、戰略決策等內容。其中,戰略評估是指對一個國家實力及其國際環境進行評估,以准確把握其國情和國際地位﹔戰略預測側重於分析研判,提出國際事務發展變化的多種可能性﹔戰略決策側重於把握有利時機,按照某種價值原則選擇最佳方案。

成功的國際戰略決策有賴於戰略目標和戰略手段之間達到平衡。制定國際戰略目標,不能超越國家實力這一客觀條件。古今中外一些國家國際戰略決策失敗,很大程度上是由於戰略目標超出了客觀條件允許的范圍。這說明,科學制定並推動實現國際戰略目標,必須在充分了解各方面條件的基礎上,制定健全、可行的配套政策和策略,並能夠綜合運用多種戰略手段,使各種手段協調一致、形成合力。

我國國際戰略研究的主要方向

我國國際戰略研究正處於深入推進和全面拓展階段,與國際戰略研究相關的議題數量迅速增加。抓住關鍵議題,進一步明確我國國際戰略研究的主要方向,對於正處在歷史機遇期的中國來說至關重要。

當前,我國國際戰略研究應著眼以下幾個主要方向:首先,加強對全球發展趨勢的研究。對於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國來說,如何認識把握國際發展趨勢,深挖其演變背后的規律,進行精准可靠的趨勢研判,事關我國國際戰略地位提升和國際戰略中長期安排。其次,加強國家實力研究。通過客觀理性的評估,對國家實力形成清醒認識和准確把握。在此基礎上,制定和實施符合我國發展實際的國際戰略。第三,深入研究世界主要大國興衰規律。既要加強我國歷史上歷代王朝的縱向比較研究,又要加強世界主要大國的橫向比較研究,善於撥雲見日,把握歷史規律,認清世界大勢。此外,還要加強對重大現實問題的研究,努力實現國際戰略研究理論與實踐有機結合。

全面加強新時代國際戰略研究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堅定的戰略定力、高強的戰略能力謀篇布局,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為我國國際戰略研究帶來了重大機遇。不斷深化國際戰略研究,應立足新時代,緊緊抓住這個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持續快速發展,並日益深入地融入世界,這拓展了國際戰略研究發揮作用的空間。我國的發展進步首先表現為國家實力顯著增強,但應看到,國家實力並不一定與國際影響力成正比,世界大國的地位也不會自然形成,而強化國際戰略研究則可以架起增強國家實力和提升國際地位之間的橋梁。進入新時代,我國國際戰略體現出更為積極主動的態勢,在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外交布局中,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全面推進﹔在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中,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不斷提升。所有這些,都應引起國際戰略研究的高度關注。國際戰略強調頂層設計、共同利益和國際合作。我國以構建新型大國關系為抓手,推動大國關系長期穩定健康發展﹔以親誠惠容理念為指引,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周邊外交方針,深化同周邊國家關系﹔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這些都蘊含著國際戰略眼光和智慧,成為深化國際戰略研究的寶貴資源。

深入研究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國際戰略部署,特別是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一系列創新性國際戰略,是新時代我國國際戰略研究的重要內容。為此,需要秉持全局性的研究思路,站在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的高度,從國際角度深入研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著力破解我國和平發展進程中的國際難題,並就具體國際戰略議題提出切實可行的政策建議。與此同時,要以理念創新和思維創新為牽引,構建並不斷完善面向21世紀的國際戰略研究框架,進一步強化國際戰略研究的學理支撐,為強起來提供科學可靠的決策依據。

(作者為同濟大學中國戰略研究院院長、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14日 16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