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中日韓共同書寫合作新篇章

黃大慧

2018年05月11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赴日本出席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面對當前復雜多變的國際政治經濟形勢,中日韓加強合作不僅是三國自身發展的需要,也是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本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形成了一批制度化合作成果,是為促進亞洲和平穩定繁榮作出的新努力與新貢獻,三國共同努力書寫合作新篇章的勢頭正猛,風頭不減。

回顧歷史,中日韓三國合作來之不易。中日韓三國於1999年11月在“東盟與中日韓”(10+3)框架內開啟了接觸與合作﹔2008年12月,三國首次在10+3框架外舉行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然而,三國之間的合作並不總是一帆風順,受三國外交關系波動的影響,中日韓合作機制時有間斷。2012年第五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召開后時隔三年半才召開2015年的第六次會議,此次則是時隔兩年半才再次舉行第七次會議。出於自身發展需要,也為了地區國家發展的共同期待,中日韓抓住契機,適時召開領導人會議,顯示了三國共同努力、合作發展的信念。

聚焦當下,中日韓三國合作時機關鍵。此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的召開恰逢其時,中日關系轉圜、朝鮮半島形勢轉暖,為三國領導人會議的和諧召開提供了內在動力,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結果﹔而世界經濟向好的同時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則是三國領導人會見需要重點應對的外部環境問題,是各方共同努力解決困難的方向。

首先,中日關系回暖意味著中日韓合作具有了更堅實的“壓艙石”。中國和日本分別是世界第二大和第三大經濟體,其合作的經濟紅利應有較大的輻射力和影響力。但前些年兩國關系風雨不斷,矛盾頻發,高層互訪中斷,經貿往來逐漸下降。近來日方在對華關系上釋放出重要的積極信號,加之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兩國迎來關系改善向好的契機。中日新的合作正在拉開序幕﹔而中日關系的穩定又為中日韓機制的向前推進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其次,朝韓關系破冰使中日韓合作發展的穩定因素有所增加。朝鮮半島對於中日韓三國合作具有重要的地緣政治意義。地區環境穩定性的提升是地區發展的一大重要保障,半島局勢緩和並重回談判軌道離不開中日韓三國在半島問題上的持續努力與密切合作。

此外,以美國為首的貿易保護主義傾向是中日韓三國需共同應對的挑戰。中日韓同為貿易大國,並同處於東亞生產價值鏈上,具有相對一致的地區利益。面對共同的外部挑戰,中日韓三國抱團取暖的需求自然有所上升。

展望未來,中日韓三國合作前景光明。此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達成了諸多有效共識,形成了諸多制度化成果。尤其值得肯定的是,李克強總理提出的多項中國倡議得到了響應,其中最突出的是要建立“中日韓+X”合作機制,聯合拓展第四方市場,而這正是發揮三國互補優勢、拓展合作外延、滿足合作方發展需要的有益選項。

中日韓合作是東亞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中日韓三國已有比較堅實和制度化的合作基礎,既有的努力已經取得了一定成果。未來若要取得更大更多的成果,還需要中日韓三國共同努力,引領擴大共同利益,密切管控化解分歧,使中日韓合作進一步成為帶動東亞地區發展的強勁引擎。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副院長、教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