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上網來】紀念馬克思,感悟和把握強大的真理力量

孫蘭英

2018年05月09日09:2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集中表達了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在堅持和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這一重大問題上的鮮明立場和態度。馬克思主義作為推動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發展的科學理論誕生170年了,170年來馬克思主義的精神和傳播雖歷經時空轉換,歲月洗禮而經久不衰,展現其強大的真理力量和旺盛的生命力。這充分表明,馬克思的思想理論源於那個時代又超越了那個時代,既是那個時代精神的精華又是整個人類精神的精華。

今天紀念馬克思,就是要深刻領會他秉持人民立場、為人民大眾謀利益、為全人類謀解放的初心不改,矢志不移的精神

馬克思畢其一生都在追求實現無產階級和人類解放的崇高理想。在《共產黨宣言》中,馬克思和恩格斯通過對人類歷史發展規律、資本主義產生和它的歷史地位、資本主義社會內在矛盾,以及無產階級和共產黨使命的分析指出,資本主義開創了世界歷史,但並不意味著世界歷史發展的歸宿,資本主義本身固有的難以克服的歷史局限性決定了它並不能實現人的真正解放。要變革不合理的社會,實現人的解放,最根本的問題不僅僅在於改變財產的佔有方式,而在於從根本上揚棄勞動活動的異化本性,恢復人的本質活動的自由自覺的和創造性的本性。即“代替那存在著階級和階級對立的資產階級舊社會的,將是這樣一個聯合體,在那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自由發展的條件”。這是人類歷史上最崇高、最理想的社會,是“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理念最完美的闡釋,秉持人民立場、為人民大眾謀利益、為全人類謀解放是共產黨人為之奮斗的初心使命和矢志不移的精神。

《共產黨宣言》深刻闡述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世界觀,深刻闡述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品格、政治立場、崇高理想和國際主義精神。馬克思主義不僅深刻改變了世界,也深刻改變了中國。在人類思想史上,就科學性、真理性、影響力、傳播面而言,沒有一種思想理論能達到馬克思主義的高度,也沒有一種學說能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世界產生了如此巨大的影響。在這一真理的指引下,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接力初心,高擎馬克思主義旗幟,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團結帶領人民經過長期奮斗,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建立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進行了社會主義建設的艱辛探索,實現了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這是歷史的選擇,也是人民的選擇!

今天紀念馬克思,就是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勇於擔當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的神聖職責

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馬克思主義所蘊含的鮮明的問題導向、實事求是的方法論、人民利益至上等這些理論品格,是中國共產黨人接力初心,永遠要堅守的理想信念。

我們紀念馬克思,重要的是深刻感悟和把握馬克思主義強大的真理力量和不竭的生命力,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提高全黨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解決當代中國實際問題的能力和水平。我們紀念馬克思,就是要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宣傳好,貫徹落實好,使之成為新時代推動中國人民建設社會主義強國的精神動力。

始終堅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更好增進人民福祉,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永遠保持黨與人民患難與共、生死相依的血肉聯系,是我黨面對國內外風險與干擾,應對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破除頑障痼疾,開拓前進的根本保証。

始終堅持“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為民族謀復興。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實現了我們黨治國理政方略與時俱進的新發展,是新形勢下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新戰略。“四個全面”戰略思想秉承了馬克思主義的問題意識與實事求是精神,積極應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所面臨的矛盾和挑戰,著力推動解決我國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這一戰略思想順應時代發展,既立足中國實際,又汲取了世界上其他國家發展現代化以及政黨興衰的歷史經驗,科學統籌把握改革發展穩定的重大關系,奮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勇往直前。

始終堅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為世界謀大同。《共產黨宣言》中馬克思的“世界歷史”觀為我們今天分析全球化提供了科學方法論。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國際危機、資源分配、風險責任、秩序重建等重大現實問題,抓機遇、迎挑戰、創理念、謀布局,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倡導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一帶一路”建設等“中國方案”促進世界共同和平發展,積極回應世界的時代之問,展現了中國共產黨全球治理的大視野大擔當。積極融入世界歷史發展的潮流,在世界范圍內贏得人心的同時,自我也獲得全面發展,這是社會主義國家走向“普遍的世界交往”的最終選擇。

(作者系天津大學21世紀馬克思主義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