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上網來】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能影響整個世界

韓振峰

2018年05月07日09:4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馬克思主義不僅深刻改變了世界,也深刻改變了中國。實踐証明,馬克思主義的命運早已同中國共產黨的命運、中國人民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它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檢驗,它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貫徹,它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彰顯。”5月4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發表重要講話指出,馬克思主義始終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

像馬克思主義這樣不僅影響了西方世界而且影響了東方國家、不僅影響了過去而且影響了現在乃至未來的理論學說並不多,認真研究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能夠影響整個世界、影響人類未來,這是人類思想發展史上一個值得探究的問題。

1848年《共產黨宣言》的問世標志著馬克思主義的誕生。時空的穿越、歷史的延續不僅沒有影響馬克思主義在今天的影響力,而且隨著時代和社會發展腳步的延續,馬克思主義理論越來越顯示出其強大的生命力和影響力。

馬克思主義究竟為什麼能夠影響整個世界、能影響人類未來呢?

第一,馬克思主義客觀真實地揭示了自然、社會和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任何一種理論要想說服人關鍵要自身科學。怎樣才算自身科學?就是這種理論必須正確反映和把握事物的本質和規律。馬克思主義就是這樣一種理論,它從整體上、本質上認識和把握了自然、社會和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比如他們提出的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學說這兩個著名“發現”,其內核就是發現並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基本規律,如唯物辯証法的對立統一規律、質量互變規律、否定之否定規律,社會領域的社會基本矛盾發展規律、剩余價值規律、“兩個必然”規律等等,所有這些都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重大貢獻。正因為如此,馬克思主義理論才被譽為“偉大的認識工具”,成為幫助人們觀察世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有力思想武器。這是馬克思主義理論之所以能夠影響世界、影響未來的內在根本原因。

第二,馬克思主義是建立在對客觀規律認識基礎上的科學真理。馬克思主義理論是來源於實踐又經過實踐反復檢驗過的真理,它的許多真理性結論先后被許多國家的實踐所証實。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社會主義先后指引多個國家推翻舊制度進而走上社會主義道路。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確立為自己的指導思想,正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先后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巨大成就,改革開放40年來的歷史成就也得益於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科學指導,尤其是把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踐有機結合而形成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引領中國發展的科學道路、科學制度、科學理論和文化。

第三,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神奇”不僅體現在它能幫助人們科學地認識世界,而且還能指導人們改變世界。馬克思主義理論不僅能幫助人們正確地認識世界,而且還能幫助人們正確地改造世界。馬克思主義理論所具有的這種神奇的實踐性和直接現實性品格,是馬克思主義影響巨大和影響深遠的另一個內在原因。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的面貌也發生了根本變化,進而使中國這樣一個長期受“三座大山”壓迫的東方大國也昂首挺胸走上了社會主義道路。世界上其他社會主義國家的建立也都是在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下取得的。

最后,馬克思主義理論影響力之大還取決於它是真正代表全世界無產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利益的科學理論。立場決定觀點,有什麼樣的政治立場就會形成什麼樣的理論學說。正像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所說的那樣“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階級性、人民性特征就決定了這一理論不是為少數剝削者服務的,而是代表全世界無產者和最廣大人民利益的科學理論,是引領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推翻舊的剝削制度、建立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社會的科學理論。正因為如此,馬克思主義才受到全世界無產階級和廣大人民群眾的普遍歡迎。

當然,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能影響整個世界和人類未來的原因還有很多,隨著歷史的不斷延續和時代不斷發展,馬克思主義也一定會不斷適應新形勢、提出新論斷、充實新內容。我們可以充分相信,在21世紀,馬克思主義必將迸發出更加耀眼的光輝,形成更加強大、更加持久的生命力、戰斗力和影響力!

(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中國馬克思主義與文化發展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韓振峰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