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權威論壇:馬克思主義依然深刻影響人類發展進程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馬克思和馬克思主義的當代意義

2018年05月04日07: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16日,在英國曼徹斯特的切塔姆圖書館,參觀者在馬克思和恩格斯曾使用過的書桌上翻閱書籍。馬克思和恩格斯當年曾使用過的一張長方形橡木書桌,如今仍完好地存放在閱覽室裡。正是圍繞著這張木桌,馬克思與恩格斯查閱大量資料,展開思想交流,醞釀了包括《共產黨宣言》在內的諸多馬克思主義經典之作。
  新華社發

2015年10月,第一屆世界馬克思主義大會在中國北京召開。今年5月5日將舉行第二屆世界馬克思主義大會。
  資料圖片

2月7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市中心拍攝的白天鵝咖啡館內景,當年馬克思和恩格斯在這裡撰寫了《共產黨宣言》。

德國特裡爾,馬克思主題展覽公司負責人、德國歷史學者賴納·奧茨為記者介紹將於5月5日開展的馬克思主題展覽。
  新華社發

在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之際,國際社會掀起了“馬克思熱”,特別是各國共產黨通過舉行各式各樣的紀念活動向偉人致敬。與此同時,進一步學習、研究、分析馬克思和馬克思主義,再認識、再評價、再思考馬克思和馬克思主義也成為國際潮流

100余年來,馬克思主義經過了多輪發展。當前借助馬克思主義的經典概念和理論,重新解讀金融危機、全球化、社會不公、投機泡沫、寡頭經濟等時代症結和重大結構性問題,對於重新認識和挖掘馬克思主義對人類社會發展具有重要現實意義。

馬克思主義跨越時間和空間界限

國際社會特別是各國共產黨、工人黨和左翼力量以及專家學者高度評價馬克思和馬克思主義,認為馬克思的思想跨越時間和空間界限,深刻影響著人類思想和歷史的發展進程。

瑞典作家、《卡爾·馬克思傳》作者裡耶德曼贊揚馬克思是19世紀的智力巨人,集思想家、政治家、哲學家、社會學家於一身,是罕見的領軍人物。

俄羅斯全球化研究所所長米哈伊爾·杰裡亞金認為,近半個世紀都沒有出現過像馬克思這樣偉大的哲學家,也沒有出現比《資本論》哲學思想更高明的學問。

葡萄牙共產黨認為,馬克思創建了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思想,創立了經濟和哲學領域的重要理論,馬克思主義為全世界所有工人階級和進步力量提供了觀察世界和分析世界的科學工具和方法論,是工人階級為自身利益奮斗的強大武器,也是當今時代指導左翼政治力量行動的指南,為資本主義向社會主義過渡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基礎。

法國共產黨認為,馬克思關於社會結構的深刻分析源於他的社會及政治思考和實踐,特別是他關於“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的論斷,仍不斷鼓勵法共黨員努力工作。

許多英國學者和政界人士指出,馬克思是偉大的經濟學家,閱讀《資本論》能學到很多東西。

德國萊法州州長德蕾爾稱馬克思為“特裡爾這座城市的兒子”,並指出,馬克思提出的許多思想理論在世界范圍內產生了重要影響,並深刻影響著人們的思想和社會發展進程。

歐洲左翼黨主席居西和德國左翼黨黨團主席瓦根克內希特等均對馬克思予以高度評價,稱其對資本主義的分析和批判對左翼運動仍具有重要的現實指導意義,克服資本主義多重危機、消滅剝削和不平等仍是左翼政黨的共同追求。

俄羅斯統一俄羅斯黨和公正俄羅斯黨等都將馬克思視為偉大的思想家和哲學家,並對馬克思和馬克思主義充滿敬仰。

俄羅斯《公民社會公報》編輯費列德布留姆表示,馬克思的學說對整個20世紀的政治歷史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唯物辯証法和歷史唯物主義、剩余價值理論及階級斗爭理論等思想,是世界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運動的基礎。

俄羅斯科學院圖書館館長列昂諾夫指出,馬克思的著作尤其是《資本論》值得細讀和深思。在歷史長河中,馬克思將會被永遠銘記。

印度共產黨(馬克思主義)總書記亞秋裡認為,馬克思主義的產生不可逆轉地改變了人類文明發展的歷史軌跡,它是人類自由解放和創建新世界的強大武器,馬克思主義的哲學和革命精神鼓舞了世界人民為反對剝削、消除貧困和維護人類尊嚴進行斗爭。

印度共產黨中央書記拉賈認為,馬克思和馬克思主義的出現,開啟了人類歷史上的一個革命時代。馬克思主義提供了對人類歷史的哲學理解和一種將人類從剝削鏈條中解放出來的實用方法,使人類認識到自身的本質價值。

馬克思主義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

馬克思主義的哲學和分析方法在當前仍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特別是金融危機暴露出資本主義的弊端,再一次証明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

葡萄牙共產黨強調,當今世界正在進行著深刻變革,資本主義面臨前所未有的巨大危機,同時社會主義建設的進程也遇到許多新的、難以預知的挑戰。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反映了自然界、人類社會的普遍規律,是具有普遍性意義的真理,但並不是僵化的、停滯的,而是不斷發展的。在學習和應用馬克思主義時,要結合當前國際形勢的新發展、新變化、新調整進行深刻分析思考,持續豐富、不斷完善馬克思主義,使其永葆活力。

亞秋裡認為,資本主義危機引發了人們對《資本論》等馬克思著作的再度關注。今天這場危機仍在繼續,資本主義自身不能消除剝削,要把人民群眾從殘酷的剝削中解放出來,唯一的政治替代選擇就是社會主義,而馬克思主義正是人民群眾實現這一目標的武器。

《馬克思為什麼是對的》一書的作者、英國學者特裡·伊格爾頓認為,國際金融危機讓整個世界重新認識馬克思主義的契機正在出現。馬克思主義對於當今社會的重大意義不僅在於其對資本主義制度全面徹底的揭露,還在於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研究方法對當今社會同樣適用。

裡耶德曼認為,作為尖銳的評論家,馬克思對資本主義的分析仍高度契合當今形勢。上世紀60年代,許多歐洲國家政府試圖以打造福利國家來掩蓋資本主義制度的弊端,以此迷惑工人階層,當時人們難以認同馬克思對社會的分析。與50年前相比,隨著近年來許多國家內部階級差距持續拉大,馬克思的理論得到了更多認同。

拉賈認為,馬克思的哲學及其分析方法對21世紀仍有指導意義。這是由市場驅動的社會及其日益增長的不平等所決定的。馬克思主義的動態發展特質和辯証思維品質具有指導意義。當今世界需要一種哲學和實踐,實現非剝削的社會和經濟結構。從哲學和實踐兩方面看,馬克思主義為處理當今世界復雜的社會和經濟問題提供了全面的方法。馬克思主義的解放主義推動了亞非拉民族解放運動。在印度,以馬克思主義為中心的哲學和實踐,鼓舞著那些深受宗教、語言、種姓和性別歧視的人團結起來對抗現實的社會壓迫和經濟剝削。

德國伊福研究所前所長辛恩指出,在當下,用馬克思的理論分析世界政治、經濟、社會發展所呈現的趨勢,仍具有很強的時代意義和現實價值。諸如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筑理論、危機和增長理論、利潤率下降以及“金融變質”等理論,在今天許多地方都得到了印証。

英國《經濟學家》等媒體認為,馬克思主義的許多思想具有現實意義。馬克思認為資產階級是尋租者,不是財富創造者,當前英國商界確實存在許多“尋租”現象,“政治尋租”也不在少數。國際金融危機的爆發表明,西方現行經濟體制極為脆弱。英國要避免馬克思預言的資本主義制度消亡的結果,最好的辦法就是嚴肅對待馬克思及其學說。

保加利亞國民議會前副議長、社會黨全國委員會委員斯托伊洛夫認為,在以資本全球化為特征的當代世界,資本主義沒有改變其無限追求利潤最大化的內在本質,資本主義的基本矛盾遍布世界各個角落,國與國之間、人與人之間的不平等現象越演越烈,兩極分化和貧富差距越來越大。要解決這些難題,需要依靠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的發展。

在談到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時,匈牙利左翼政黨認為,馬克思主義民族化、具體化進程將繼續推進,各國將繼續根據本國最新情況和馬克思主義一般原理,不斷改進完善發展模式和道路。對21世紀重大科學發展和技術進步成果的吸收,對大量涌現的新事物新現象的研究、概括,將繼續豐富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並促進馬克思主義新興學科的發展。

捷克和摩拉維亞共產黨認為,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發展方向是“新共產主義”,這是建立在資本主義之上並克服資本主義弊端的公正、民主、自由的美好社會制度。

馬克思主義需與各國國情相結合

共產黨要推動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不能動搖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但需與本國國情相結合。

老撾人民革命黨認為,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立場、觀點和方法仍是科學的,馬克思主義仍是老撾人革黨帶領全黨和全國人民推進革新開放事業的指導思想。馬克思主義不是教條,老撾建國初期照抄蘇聯模式教訓深刻,充分証明生搬硬套沒有出路。堅持馬克思主義,最重要的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本國國情和實踐結合起來,歸納、總結出能夠指導本國實踐的思想理論體系,從而實現馬克思主義的本國化。執政黨離開本國國情去談主義、理想和理論,沒有意義。

尼泊爾主要左翼政黨均視馬克思主義為思想導師,高度評價馬克思主義在共產主義運動中發揮的重要作用,並探索如何將馬克思主義與尼具體實踐相結合。

葡萄牙共產黨表示高度重視馬克思主義的原理、發展、創新和變化,馬列主義是分析現狀和制定政策的理論基礎和科學依據。葡共將堅持馬列主義不動搖,堅定不移為工人階級和勞動人民的利益奮斗,兌現該黨對人民和國家的承諾。葡共也願團結世界各國勞動人民,維護世界和平,推動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社會建設進程不斷向前發展。

希臘共產黨認為,該黨是在俄國十月革命影響下成立的政黨,馬列主義是希共開展一切政治活動的理論基礎,是希共歷時近百年屹立不倒的主要原因。

哈薩克斯坦共產人民黨以馬列主義為指導思想和立黨基礎,該黨黨章明確規定,黨活動的內容是宣傳科學社會主義、馬列主義和進步社會思想。該黨認為,馬克思主義不僅制定了工人運動的終極目標,而且回答了人類如何實現這一目標、如何在實踐中解決勞動者與資本之間矛盾的問題。他們認為,21世紀社會主義願景並非遙不可及,中國、拉丁美洲以及其他國家政治力量正在展現解決各種社會問題的不同“智慧”。從這個意義上說,馬克思主義不僅是工人階級的思想,同時也是全人類的思想。

南非共產黨第二副總書記馬特拉科表示,南非共產黨以馬克思主義作為自己的指導思想和理論基礎,將馬克思主義經典理論的學習和實踐作為增強黨的活力、提升黨的能力、保障黨的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保障,貫穿於黨的組織建設和群團工作中。南非共產黨高度重視馬克思主義思想的宣傳和傳播,定期出版《非洲共產主義者》季刊,作為向黨員和群眾傳播馬克思主義思想的重要平台,南非共產黨還開設馬克思線上檔案與“共產主義大學”線上課程,力求通過將馬克思基本原理同南非的國家實際相結合,宣傳馬克思主義在國家政治生活中發揮的重要作用。

捷克和摩拉維亞共產黨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旨在通過議會民主體制爭取實現共產主義最高綱領。提出了“新社會主義”理論,主張廣泛發動群眾,把馬克思主義和時代潮流結合起來,致力於建設社會公正、人人平等的社會主義,在捷克延續了歐洲共產主義運動和馬克思主義的“星星之火”。

法國共產黨在實踐中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用馬克思主義方法論認識、分析和解決問題,並重視根據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培訓干部。法共與一些左翼黨派組建的左翼聯盟及其他一些左翼組織仍在使用馬克思主義經典詞匯,如剩余價值、勞動價值、工人階級利益等。法共等左翼政黨還牽頭成立了一些研究或出版機構,研究馬克思主義理論對當代社會的積極意義,傳播馬克思主義的觀點。

(本文由中聯部研究室提供)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04日 23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