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給90后講講馬克思】第19講:他永遠地睡著了——1883年,與世長辭

2018年05月03日15:3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本講內容梗概

長期高強度的工作和艱苦的生活條件,極大地摧殘了馬克思與他的家人的身體健康。在1881年12月2日和1883年1月11日,馬克思的愛人燕妮和長女燕妮先后去世,他失去了最愛的兩個燕妮,這不啻為巨大的精神打擊。1883年3月14日下午兩點三刻,這位當代最偉大的思想家停止思想了,他永遠地睡著了。3月17日,馬克思被安葬在倫敦海格特公墓,安葬在他夫人的身旁。他的葬禮簡單到了極點,按照馬克思夫婦生前的遺願,他們希望免除一切儀式,因此,葬禮包括恩格斯在內隻有八人參加,他們都是馬克思一生忠實的老朋友。恩格斯用英語作了題為《在馬克思墓前的講話》這篇著名的悼詞。

講述人:肖鵬

 

江蘇徐州人,1987年5月生,畢業於復旦大學,哲學博士。現任中共上海市委黨校哲學教研部講師。研究方向為馬克思主義思想史和中國現代化道路。論文《馬克思在何種意義上反對歐洲中心主義》被《中國社會科學文摘》全文轉載。主要開設馬克思主義理論、哲學思維等方面課程。

【給90后講講馬克思】欄目簡介:

為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激發青年人的學習興趣,使年輕一代更加全面的了解馬克思,人民網上海頻道聯合中共上海市委黨校、上海市黨建服務中心、SMG東方廣播中心、阿基米德FM五家單位,採用更符合新媒體收聽和傳播特點的短音頻,為聽眾奉獻上全新打造的“給90后講講馬克思”系列黨課。該系列黨課從19個小故事串聯起馬克思的一生,短音頻採取網台聯合制作播出的形式,邀請上海市委黨校的8位80后老師進行課程錄制,全國近20家廣播電台予以播出。

(責編:孫爽、萬鵬)
相關專題
· 黨課隨身聽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