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給90后講講馬克思】第4講:哲學博士煉成記——1841年,博士論文

2018年05月03日13:5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本講內容梗概

馬克思的博士論文是自由意識的宣言書,奠定了他一生對自由的追求。馬克思既與啟蒙的同時代人一樣珍視出版自由等自由,抨擊專制的普魯士政府,他更主張按照自我意識進行自我立法的自由,這是一種“改天換地”建設人類美好社會的自由。同時,這個自由是科學的、理性的。一方面,馬克思要追求理想的社會——共產主義﹔另一方面,馬克思的共產主義構想不是空中樓閣,而是科學的、理性的。

講述人:李育書

 

江蘇濱海人,1982年1月生,畢業於復旦大學,哲學博士。現任中共上海市委黨校哲學教研部副教授。主要從事西方近代哲學、倫理學的教學研究,主持、參與省部級以上課題多項。發表論文30多篇,編著(合編)《國學素養一百篇》。主講“社會思潮與意識形態建設”“傳統文化的政治智慧”“馬恩經典著作導讀”等課程。

【給90后講講馬克思】欄目簡介:

為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激發青年人的學習興趣,使年輕一代更加全面的了解馬克思,人民網上海頻道聯合中共上海市委黨校、上海市黨建服務中心、SMG東方廣播中心、阿基米德FM五家單位,採用更符合新媒體收聽和傳播特點的短音頻,為聽眾奉獻上全新打造的“給90后講講馬克思”系列黨課。該系列黨課從19個小故事串聯起馬克思的一生,短音頻採取網台聯合制作播出的形式,邀請上海市委黨校的8位80后老師進行課程錄制,全國近20家廣播電台予以播出。

(責編:孫爽、謝磊)
相關專題
· 黨課隨身聽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